无界空间CEO万柳朔:90后喜欢什么样的办公方式

高阳2017-08-15 15: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阳 近日,联合办公企业无界空间发布了《90后办公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年轻的90后、95后、00后,将会更喜欢开放自由的办公方式,他们希望在工作中得到提升、实现自我价值并获得乐趣。

作为无界空间的创始人,万柳朔也是个90后,出生于西安,8岁就去了美国。他在洛杉矶长大,本科就读于康奈尔大学。毕业之后,他在全球知名的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待了两年多时间,当他身边的很多人都开始考虑更长远的发展规划之时。除了继续留在咨询行业,万柳朔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当时我的定位是,要么去互联网公司,要么去私募基金做投资并购。但转念一想,既然看了那么多家优秀的公司,还不如自己创业。”万柳朔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有了创业的想法,万柳朔开始与很多朋友请教。在与大家沟通的过程中,万柳朔发现大家要么在民宅办公,要么选择Soho这类。“总体而言,差强人意,但大家办公的幸福感并不高。”朋友们合计一商量,“反正你还没有找到项目,要不然你就搞一个很大的办公空间,周末还能一起搞一些好玩的活动。”带着这样的憧憬,万柳朔开始专注于联合办公。

国内的联合办公创业浪潮在2014年底-2015年初才开始爆发。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从那以后,“双创”浪潮席卷全国。“我们渐渐看到Soho进入初创企业的联合办公市场,随后毛大庆的优客工场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万柳朔说。

做创业CEO的“深夜食堂”

2015年初,万柳朔开始筹备他的联合办公项目——无界空间,第一家空间在2015年5月落地成立。同年6月,项目完成了天使轮融资,由梅花天使创投领投,经纬中国和青山资本跟投。

2015年7月,无界空间的第一家店落地在北京百子湾,距离国贸不远,紧邻苹果社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第一家店,万柳朔的初衷是做成旗舰店。“身边有很多创业朋友,我就是想做一个大家能聚在一起的地方,想法很简单。”

无界空间一开始定位于服务创业公司,但对创业者的画像定位更为精英化。“所以我们的第一家店放在了百子湾,而不是中关村。中关村的用户画像是车库,或者3W,这些客户群与我们的定位并不十分匹配。”万柳朔说。最早入驻无界空间的团队多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有知名大公司从业经历,大家的背景很相似。“我们认为这部分群体的创业成功率更高。”

第一家店有150个工位,最多的时候入驻了30个团队,其中包括AirBnB的第一个华人员工。后来空间还入驻了乐纯的早期团队。趣学车创始人刘老木入驻的时候,团队只有3个人。后来,刘老木的项目在1年内完成了3轮融资,并在2016年融资1亿。

“早期入驻无界空间的项目大多数都拿了一线风险投资机构的融资。这帮人聚在一起,常常一起办活动,彼此帮助。”回忆起当时的氛围,万柳朔一脸欣慰。

万柳朔说,有一个团队要面试工程师,别的团队会到现场帮忙参考。大家一起办公,关系特别好。此外,创业CEO之间也会有很多交集。CEO们都很孤独,很多压力只能一个人独自承受。有时候,大家会聚在一起吐槽,把每天的烦心事彼此倾诉,彼此培养了很多默契。加班是常态,大家会工作很晚,有一种深夜食堂的感觉。

年轻人更期待办公室环境的幸福感

2016年,无界空间在北京扩张了8个空间。2017年上半年,又在北京扩张了10个空间,在毗邻北京的天津扩张了1个空间。

聚焦于联合办公的无界空间,一直在尝试打造一种办公与商业结合的新型综合体。从一开始的定位创业者,转向定位25-35岁的年轻群体。“新一代和老一代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年轻人群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消费观和思维方式,这也影响着大家工作的习惯。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用户办公过程中的幸福感。”万柳朔说。

据万柳朔介绍,无界空间现在做的事情定位在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大健康。现在的年轻人群都很在乎办公室里是否有新鲜的空气,能不能防御PM2.5。如此,绿化就成了很重要的因素。此外,大家也很关注办公场所的设计感,办公场所附近是否有健身房,因为这会影响到大家的身心健康。在此背景下,万柳朔开始思考办公空间内能不能开设小型健身房,并且引入瑜伽之类的健身课程。

第二个方向是教育。万柳朔认为,年轻的办公人群都有自我提升的动力与憧憬。无界空间也在尝试联合相关机构一起来为入驻人群提供教育培训。此外,在望京的空间已经成功推出了一个日托所,办公可以把孩子带过来。

第三个方向是生活方式。在未来,万柳朔会尝试为空间引入更多的生活配套设施,比如精品咖啡和简餐。万柳朔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已经没有了坐班文化,可大家生活和工作中大量的时间依然是在办公场所度过。很多人每天在家待的时间,除了睡觉之外,可能不到2个小时。

“既然大家花了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场所,那生活上的很多东西能不能也在办公环境中解决?比如理发。职场之内,如果面临一个枯燥的环境,办公的幸福感会很低。”万柳朔说。

此外,无界空间也推出了移动办公业务。万柳朔和团队精选了40家坐落于北京的国贸、望京、三元桥等商圈的咖啡厅,分别在其内部打造了标准化的移动会客厅。很多年轻人并不一直待在办公室,很多时间也用在外边谈事情,约谈见面的首选场所就是咖啡厅。“我们的移动会客厅,旨在满足办公人群在办公室之外商务约谈的需求。”万柳朔介绍,每一个移动会客厅,都配有白板、投影等基础设备。无界空间的会员可以享受这项服务。目前,该业务已经吸纳了25000名会员。

现在,整个联合办公行业的整体入驻率约30%。“我们较为成熟的空间入驻率已经在80%以上。影响入住率的核心因素,我认为一是品牌,二是位置,三是性价比。”万柳朔说。然而,相当一段时间内,联合办公企业的倒闭潮现象长期存在。在未来一年,很多人会进场,也会有很多人退出。行业里存在4000多家联合办公企业,头部的有近30家。在过去一年,头部企业中,整合或者关闭的有5家。相对知名的联合办公企业倒了至少10家。“很多小型联合办公企业,其生存主要依赖补贴,长远来看也很危险。”

在未来,万柳朔希望做更多办公与商业的结合。在深耕北京的同时,明年无界空间也会开始在上海和深圳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