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正式启动301调查,纸老虎亮出了牙齿

张文扬2017-08-19 09: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301”真的来了。

美国东部时间8月18日当日下午,美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表示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声明表示,“本周一,特朗普总统授权我审查中国法律、政策和贸易是否损害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创新和技术发展。”“在咨询了有关方面之后,我决定正式启动相关调查。我今天已经向特朗普总统汇报,调查将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展开”。

这份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声明(简称《声明》),还规定了此次301调查的调查程序和调查对象等具体信息。

一场听证会即将于2017年10月10日召开,此前,人们还需在2017年9月28日前提交书面意见和参加听证会申请,并在听证会后的2017年10月20日提交听证会后的书面补充材料。

在调查对象方面,一些行为、政策和实践被《声明》点名:对技术和IP转让有强制要求或施压;阻碍美国公司在技术许可或转让谈判中设立市场化条件,阻碍美国公司控制己方的技术;指令中国公司为获得最新科技的目的投资或收购美国公司或对此提供不公平的支持;侵入美国电脑网络或通过网络偷取美国的技术秘密,或支持此类行为;其他行为。这些都将是301调查的主要方面。

据“301条”规定,美国贸易代表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寻求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此次的听证会是否意味着美方放弃与中方的协商了呢?彭俊对经济观察网介绍道,协商可以在听证会后进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道,启动调查程序可以算是一个单边行动,美国的单边行动与双边和多边行动总是互相结合的,后面会有双边磋商。特别是,如果美国发现和认定的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不在世贸组织管辖范围内,无法通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解决,则双方仍需进行进一步的双边磋商进行解决。

“301条”还规定,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崔凡认为,实施制裁可能性很低,但对这种可能要有预案。

理想的方式是中美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崔凡说,在此框架下可以减少中国对外资的合资要求,并就禁止技术转让履行条款及其例外进一步谈判。

世贸组织在此起到什么作用?崔凡预测,如果这次美国调查后最终提出中国违反了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美国会在世贸组织中发起争端解决程序。

“301条款是纸老虎。”崔凡指出,根据美国就301条款的行政行动声明和1998年欧共体诉美国301条款案(注: 有人注意到1998年欧盟已经成立,但当时的世贸席位仍以欧共体名义)裁决,美国必须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实施301条款。如果未经世贸组织授权进行贸易制裁,则可能违反世贸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诉诸世贸组织,而且赢面很大。

但同时,崔凡表示,虽是纸老虎,301条款也是有牙齿的。第一,有人认为301条款最后总是磋商谈判解决问题,从来没有真正实施措施,这不太准确。以前美国对加拿大广播补贴进行调查,最后实施的措施是美国也实施和加拿大类似的补贴措施;对欧洲国家特种钢材案,美国结合201条款实施了保障措施。所以,301也是有牙齿的。1998年以后的情况美方公布信息不全,没有听说采取措施的例子。第二,“301条款”对美方存在的另一意义是此条款可以涵盖世贸组织没有管辖的领域。第三,“301条款”中陈情方,也就是请求美国政府发起调查的集团有一定的法定权利,而他们在世贸组织程序中基本没有作用。

相关阅读:

起底“301条款”:美国玩底线游戏还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