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观察|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金砖+”逻辑

张文扬2017-09-04 16: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鹭岛”厦门召开。这是2011年三亚峰会之后,中国第二次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此前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此刻,有关“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关系的探讨也正在蔓延。“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是否存在一种概念上的重复?二者在运行中是否存在冲突?亚投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否能够进行合作?如何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在对接中使金砖国家机制这一新型国际经济合作机制走向下一个辉煌的十年?

“最重要的三个主题词是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道,“一带一路”朋友圈可以通过“金砖+”,一直加到全世界。

“‘一带一路’是全球性质的全球治理方案,金砖则是一个组织,一个机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带一路”与“金砖”之间不存在冲突。

问题在于,人们对这些观念的理解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深度。张燕生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也是世界的“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三个主题词是共商、共建、共享。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朋友圈,通过金砖+,一直加到全世界。如果每个人都认为“一带一路”只是中国的,那是搞不好的。在金砖机制中,要学会反思自己,把合作机制变成切实行动。

承载“一带一路”倡议使命的亚投行,同为新型的“南南合作”的开发银行,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分析道,现有各种国际开发银行虽然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金砖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不仅可以在具体项目上合作交流、分担风险、分享信息,更应该共同研究,在风险控制、绿色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共同探索,努力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设计新型开发银行的崭新运营模式。

开发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映射了金砖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在国新办8月31日的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

“两个合作机制可以互相支撑互相补充。”崔凡分析道,金砖国家成员都是在各区域有较大影响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金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与印度,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发挥重要作用,金砖论坛也可以成为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交流“一带一路”合作经验的的场所。

习近平主席在9月3日下午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曾表示,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