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涉嫌垄断?商务部:未收到申报,不得实施集中

张文扬2017-09-07 12:2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8月24日,百度外卖打包出售,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引起坊间热议。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业界质疑其涉及到经营者集中的行为,是否涉嫌垄断?

9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事回应称,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简称为《规定》)第三条,如果参与经营者集中的企业上一会计年度全球销售额已经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或在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该经营集中便需要事先申报。

据2017年1月,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6年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简称为《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在市场格局(按交易额)中,饿了么居首位,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4.6%,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则分别以33.6%、18.5%的成绩位居第二和第三。

据上述《报告》计算,饿了么2016年的交易额约609亿元,百度外卖约325亿元,符合《规定》申报标准,应当予以申报。

高峰表示,根据《反垄断法》和《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申报标准的,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