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912):香港高官再度警告:在港买楼要小心

黄睿2017-09-12 13:34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景图片)

【香港高官再度警告:在港买楼要小心】随着美联储启动缩表的步伐稳步推进,货币供应收缩的影响可能传导至全球市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告潜在买家,在港买楼要小心。

寸土寸金的香港目前已成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升9.3%,一个停车位就曾卖出518万港元(约合66万美元)的天价。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香港楼市视作首要难题,成立专项小组讨论土地供给,意在降低节节攀升的房价。

陈茂波6月时就曾表示,必须警告香港市民此刻楼市的危险境况,“没有人能够预测本轮楼市的调整将会有多深,或者说,没有人能够预测调整到什么水平才是适当的。”

周一他再度发声,称“如果想在香港购置地产,应当格外小心”。随着美联储推进缩表,全球利率回归正常化,买家需要重新评估自身承担按揭贷款的能力。

陈茂波指出,过往经验表明美国政策利率的上调“一定”会对香港房价造成影响。结合土地供给的增加,“若楼市出现一定调整也并不意外”。

香港不仅房价高企,涨势也当仁不让。根据房屋中介Knight Frank LLP的报告,截止6月30日的12个月当中,香港房价飞涨21%,放眼全球涨幅也仅次于冰岛。

不过Knight Frank LLP指出,随着全球央行开始逐步退出宽松刺激政策,全球楼市的迅猛涨势或将宣告终结,欧洲楼市增长已经出现放缓。

作为美联储衡量通胀的重要指标,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连续第五个月放缓,持续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目标,市场对于美联储收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下降。

即便如此,陈茂波仍担心楼市供应的大幅增加,会与美联储缩表的时间点“撞车”。香港政府预计在接下来的三到四年中,将有98000套一手房进入市场。

阅读原文:香港高官再度警告:在港买楼要小心

http://money.163.com/17/0912/09/CU4E8P9J002580S6.html

(全景图片)

【寂寞的日本人开始提供租爹服务】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际关系也可以开始成为租赁的商品。现在,商家不仅可以提供“爱情关系”租赁,也可以提供亲情关系租赁。比如日本一些人就瞄上了“租赁父亲”的服务。以下是对“租爹服务”提供者Ryuichi Ichinokawa的采访实录。

我们不希望客户把我们的服务作为情感依靠。我们不会接受任何非法的要求。父母的替身价格最高:每人3万日元(合275美元)。参加婚礼是每人15000日元,演讲是每人5000日元。

大约20%到30%的工作都是参加婚礼。另一项主要工作中是做父母的替身,并将父母介绍给未来的配偶,这占到了我们工作的30%到40%。我们客户的年龄通常在20到40岁之间。我每次承接工作时都谨记:我们只做这一次。

在日本文化中,人们特别关注外貌以及他人如何看待自己。通常有这样一种观点,即世上只有一种常识,再无其他。有时候,正是一种虚荣把人们引到我们这里,而并不一定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有人告诉父母已经有了女朋友,然后感到一阵恐慌,因为他实际上没有。我坦率地告诉他:“这样做很愚蠢。”

当我开始从事这项生意时,我打算一个人单干——扮演单亲妈妈抚养长大的人士的父亲。然后,有人开始要求女性替身、年轻人替身和60多岁的男性替身。所以我在网站主页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为我工作的人都是业余人士,现在已经有100多位了。我从不亲自面试员工,一切都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在网上进行。我收集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包括有空的时间、技能和外貌。客户可能提出要求,让提供5个伴娘。如果她们都很漂亮,看起来就会很可疑,这时你必须把美的和丑的混合起来。有时候,你需要提供30到40人参加婚礼。

在我进行目前的创业之前,我创办了一个网站,通过电子邮件向人们提供价格为3000日元的咨询服务。起初我收到了很多电子邮件,数量达几百封,其中有人担心做外科手术,也有女性想谈论自己的身材和外貌。后来,一个熟人让我去参加一个婚礼。新郎需要有人代替伴郎致辞。当然,我从没见过那个伴郎。新郎为我撰写了致辞。那时,我已将近40岁。发言进行的不错。后来,我在电子邮件咨询中增加了这项服务。

到我们这里寻求帮助的人通常已没有其他人可以求助。我们是他们最后的求助对象。有时我问自己,如果我不帮助这个人,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这只会导致短暂的尴尬,但也可能是更大的伤害,并影响他们一辈子。

阅读原文:寂寞的日本人开始提供租爹服务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11949.htm

(全景图片)

【全面对比人口结构:中国男性太多 印度文盲太多!】据Visual Capitalists网站文章,在1979年中国推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以降低人口上升的速度,同时去除对于人口流动的各方面限制。

通过这种政策,中国的人口增速总算是降了下来,但是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却面临另外两大问题:

1)人口老龄化加速;

2)男女性别比例失调,而且男性人口的数量远远多于女性的数量。

这两个人口问题将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印度的人口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文盲率较低,现在印度人口男性文盲率为20%,女性为33%。甚至有人认为真实文盲率会高达50%。而中国早已经低于10%。而且印度还有种姓制度存在,印度的种性制度不打破,印度自由的劳动力无法充分释放。

时至今日,“计划生育”政策对中国人的生育观念仍然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已经没有那么大了。自2016年初以来,中国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了。尽管如此,中国许多人仍不愿意生育两个孩子,一方面是生育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是多数家庭的经济实力支撑不起多养一个孩子的压力。

中国的“人口金字塔”越来越不像一个金字塔了,未来数十年中国的人口结构图形更像是一根柱子支撑着急剧增长的老龄化人口。这与1979年之前的状况可能是完全相反的。

在这期间,中国推行的人口政策可能会影响中国人口的变化轨迹,但是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中国人口最大的问题就是女性人口数量偏少,通过计算,中国的男性人口要比女性多出6200多万,这意味着中国将有数千万的男性找不到女性结婚。

这种男女性别比例的失调加剧了中国年轻人人口减少的速度。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中国工人退休年龄往后延迟。

现如今中国每7个工人中有一个是退休人员,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总人口数会减少1亿,中国每2个工人中就有一个退休人员。除非中国采取一些鼓励人口生育、移民等方面的措施,改善这种人口结构状况。

《联合国人口展望》(2015)显示,2015年,0-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中国为17.2%,印度为28.8%;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中国为16.8%,印度为9.8%;2015年中国人口的中位数是37岁,印度的中位数为26.6岁。

阅读原文:全面对比人口结构:中国男性太多 印度文盲太多!

http://finance.qq.com/a/20170911/027872.htm

(全景图片)

【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5个理财秘诀 其中一个就是买房】据CNBC报道,缺乏主见或轻易盲从的人通常会随波逐流。研究表明,只有5%的人会影响人群的方向,而其他95%随大流的人甚至都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情。“随波逐流者(Sheeple)”可以被定义为一群无知的、没有创造性的人,他们聚集在一起,无意识地跟随别人。这个定义并不是要冒犯任何人,因为,让我们勇敢面对现实吧: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都曾经历过不同的“随波逐流”时刻。

如果你不了解一件事,就很容易跟随那些似乎了解这件事情的人,对吗?

今天,在这里我要给你一些不同的观点。以下是“随波逐流者”遵循的最糟糕的5个理财秘诀:

“把你的钱存入401(k)计划”

这是一个圈套,需要你的同意以及参与,目的是为了长生不老。这种理财秘诀让你变成了一名被动旁观者,相信其他人可以为你的钱做决定。这是那些为华尔街的公司们着想的立法者们想出的电子,如果你愿意失去对自己穷尽一生存下来的钱的控制权,就能够获得税收减免。

那些对你的生活状况毫无兴趣且没有义务帮助你的你,正在为你的钱做决定。不管你是赚钱还是赔钱了,他们都会拿到自己应得的钱。明白了吗?你放弃了对自己的钱的控制,直至退休。而且,如果你在期满之前拿回自己的钱,你就会受到惩罚,而惩罚就是交出你的钱的“10%”,然后你还必须纳税。

总结:你放弃了控制前,当你这么做时,你的钱就已经不受你控制了。

“买房”

买房就意味着把你的钱绑起来了。这笔资金不能被投资在别的地方。当房地产市场萎缩时,你的钱也会变少时——你就会被整日念着盼着房子能达到它曾经拥有的高价值。

与人们普遍认知相反的是,房子不是资产,是一项责任。出租你拥有的东西,拥有你租来的房子,会更好一些。

“早投资”

多数人甚至在有钱投资之前,就已经开始为投资担心。把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身上,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你自己身上。拿到自己应拿的收入。如果你只能赚到10000美元,那么你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和投资有关的事情。

我给出的建议是,在做出自己的第一笔投资之前,你的存款得达到10万美元。在那之后,不要停止投资自己。早投资会让你以为每个月存50美元就能让你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富人。不,不是这样的。等你到了70岁时,会发现自己囊中羞涩。

“多样性”

富人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竭尽全力保护那个篮子。不要把很多不同的蛋放在很多不同的篮子里。富人喜欢做大生意,华尔街卖的是多样性。

人们不了解自己在投资什么。攒钱,直至你能用这些钱做笔大买卖。很多人一直在投资的时候一直在小打小闹,获得的回报自然也不会很高。为了削减自己承担的风险,在进行投资之前你必须做足功课。

“上大学”

大学债务超过了1万亿美元,而大学毕业生们赚到的钱非常少,以至于他们根本没钱偿还上学时所欠的债务。大学是一个骗局,目的是让你把钱花在一个不会奖励你的体系。有多少人为了拿到了一个学位欠了10万美元的债,而这个学位他们很可能用不到?

别再受“大学学历让你受益一生”的过时观点的蛊惑了。

阅读原文: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5个理财秘诀 其中一个就是买房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32813.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