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立 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多家银行、政府引导基金参与

宋笛2017-09-14 14: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一个囊括了数十支子基金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立,它被寄望能够帮助解决部分困扰中国经济、科研领域的成果转换难题,它的成立方同时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科学院。

9月14日,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由中科院直接出资,同时联合中央、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成立。基金采用FOF(母基金)形式,首期规模为30亿-50亿,同时将会设立20-30支子基金,总规模预计将会达到200亿左右。

目前包括天津、苏州、昆明等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中美绿色基金、碧桂园集团、国投创合、工商银行总行、国开科创、中关村发展集团等机构已经与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该公司由中科院成立,负责监管中科院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此次的转化基金也由该公司代表中科院组织成立——签订了合作协议。

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具有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目前已经以及和中科院相关部门、研究所合作,成立了一个重点备投项目库,其中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大型先进质子治疗仪、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等多个科技产业化项目。

在政策层多次提及“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下,伴随着政府财政支出方式的改变,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机构内,数百亿的科研成果转化基金相继成立,并正在尝试构建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

2011年科技部、财政部曾推出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2014年该基金开始成立子基金,截止2017年上半年,这支基金总计成立了8支子基金。在此前的采访中,其中一支规模为20亿的基金——北京国科瑞华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相关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2016年募资完成开始正式投资的一年时间中,国科瑞华已经投资了9个项目,总计投出的金额超过7亿元。

大量科研成果转化基金成立基于这样一种考虑:产业化称为科研成果转化的难题——在这一阶段,往往要投入远超于成果研发所需要的资本,同时具有相当的风险。而专注于早期投资的VC基金在海外的案例中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牵头成立科技转化基金的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在这个机构中,囊括了在全国超过100个院所、6万多名科研人员、700余名院士。

基于此,此次基金成立方认为这一基金将会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根据中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科学院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全国各类企业新增销售收入3831亿元,利税472亿元。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