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预计超10亿件 快递公司进入“战备状态“

宋笛2017-09-20 20:3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距离“双十一”尚有超过50天时间,但一些电商、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战备状态”。

9月20日,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以及数家快递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双十一物流动员会”,在会上业内人士做出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11-11.16)全行业的快递处理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2016年11月11日当天的快递包裹量为6.57亿。

这一庞大的运输量对于快递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按照往年的经验,当年“双十一”的快递量会成为次年的平均数量。这也意味着在“双十一”中能否承受巨大包裹量的压力将会成为在新的一年中承担负荷的重要指标。

为此,一些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备战状态,经济观察网询问了圆通快递公关部门人士,得到的回应为目前已经开始筹备“双十一”。天天等其余数家快递则表示时间还早,尚未接到明确的方案。

在整个快递链条中,终端配送难度最高,这也是各家快递公司“双十一”备战中投入最大的部分。以菜鸟网络为例,根据菜鸟网络公关部门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菜鸟网络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国投入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其中菜鸟驿站今年服务人员将超过10万人,同时菜鸟还将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6年开始包括机器人、自动分拣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已经开始在“双十一”场景中应用,快递行业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随着多家快递公司陆续上市,各家对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投入均有提升,在今年“双十一”中,这些设备预计会发挥更大作用。

菜鸟网络副总裁、“双十一”物流总指挥史苗则在9月20日的会议中表示,随着智能设备的普遍使用,可以预见今年“双十一”的物流在分拣、干线等环节将会提速。但由于、“双十一”可能依然是个天量数字,希望快递公司的伙伴们还是要给予充分关注。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