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还原快递“涨价”始末:圆通强调不会涨价 加盟商称实际运价难上涨

贺泓源2017-10-12 18: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贺泓源

双十一大战即将到来,圆通要成为第三家涨价巨头?

10月12日,面对中通、韵达齐涨运费,有自媒体爆出圆通亦将涨价,涨幅已明确,就此传言,圆通副总裁、官方发言人叶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圆通不会参与涨价,且终端价格目前稳定。

传言的起源是圆通总部的一份通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在10月11日下午,圆通在内网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圆通网络旺季市场提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上述文件指出,经总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全网各网点对客户收取的快递费,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进行上调,指导价为1kg(含)以内上调0.3元/票,超过1kg(公斤)部分上调0.3元/kg。

《通知》还称,圆通此次涨价是为了“确保圆通全网平稳运营,保障旺季时效,带给客户高质量的服务体验。”

其中还指出,为应对旺季高峰,全网不断加大各项基础建设投入,且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运输成本持续增加,给圆通全网络带来极大经营压力。

圆通方面对于上述《通知》的真实性不予置评,但记者从多位加盟商处获得交叉证实,上述通知真实存在。

既然《通知》真实存在,是否意味着圆通涨价坐实?如确定涨价,又为何保持神秘乃至否认?

就此问题,资深加盟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通知只是指导终端涨价,并不具有实际意义。“圆通是加盟制,除非总部规定每张面单加多少钱,补贴到派费上,才是真正的涨价,但这次并未有上述措施。”

他认为,此次《通知》更多是为了给揽件网点“涨价”的借口,但在当前形势下,价格应该不会有变化。“不排除部分加盟商借此涨价,但四通一达大量同质化竞争,谁涨价谁死,大家都不敢有大变化。”

记者还了解到,截止目前,北京、四川、重庆、湖南等地,圆通运价目前均未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