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变“金拱门”:线下餐厅不更名 中国发展将提速

郑淯心2017-10-25 23:2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0月25日晚,麦当劳在新浪官方微博上称,“麦麦的中国公司改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观察网记者向麦当劳公关部人士核实了这一消息,其确认已更名,并称这一变更主要在证照层面,麦当劳餐厅名称不变。

记者根据公开工商信息查询,今年8月24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名称也已变更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

麦当劳回应称,麦当劳与中信及凯雷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后,因业务发展需要,自2017年10月12日起,麦当劳中国总部的企业名称变更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这一变更主要在证照层面,日常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按照麦当劳此前公布的计划,到 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2016年,麦当劳宣布计划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后确定为中信股份(00267.HK)、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8月8日,麦当劳称这一战略合作正式完成交割。收购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特许经营”模式是麦当劳多年来在全球高速扩张的关键,其在全球超过8 成的门店都属于特许经营,但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内地的门店都以直营为主。这一情况直到今年中信集团的入股后才有了变化。

在新麦当劳中国此前公布的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中,提出了未来五年需要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目标,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来自新门店的业绩。因此,门店的扩张成了新公司在份“五年规划”中重中之重。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