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将这样推进 财政部部长撰文谈财税改革

杜涛2017-11-06 17: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描述了未来财税改革的蓝图,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

对于房地产税,肖捷提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这也意味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税收法定原则将会继续,房地产税依然会先立法。

对于充分授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未来会给地方政府开征节奏和具体实施步骤更大的自主权。分步推进表达的意思,房地产市场高度分化,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同,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需要以及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的情况分布实施。

“房地产税税基以评估值作为基础,但是房地产税不以单纯调控房地产市场为目的,也不是增加财政收入目的。它给地方政府一定自主权,制定政策要符合本地的情况。”冯俏彬告诉记者。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之后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方案。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文中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总的方向是,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城乡个人住房和工商业房地产统筹考虑税收与收费等因素,合理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房地产税改革要加强调研,立法先行,适时推进。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