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双十一交易额9小时破千亿 股价较去年同期翻倍

郑淯心2017-11-11 1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日上午9时00分04秒,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000亿元。

今年双11开场仅3分01秒,天猫交易额就破百亿元,在1时00分49秒时,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571亿,超过2014年全天交易额。

北京时间11月11日,阿里巴巴(BABA.N)微涨0.69%收报186.41美元/股。去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的股价约为94美元/股,当日下跌2.41%。较去年同期,阿里巴巴的股价已涨一倍。

9小时破千亿 一小时内62家品牌销售过亿

11秒破亿、3分01秒破百亿、6分05秒破200亿、40分12秒破500亿……去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突破千亿的时间是18时55分36秒,今年提前了10个小时。

在双11开场后的一小时内,包括优衣库、太平鸟、李宁、百雀羚、NEW BALANCE、海尔、美的、夏普、西门子、格力等等在内,已经有62家品牌实现销售过亿。1小时06分 09秒 ,2017天猫双11超100亿美元,无线占比 92%。

这些“亿元俱乐部”背后是天猫、品牌商和阿里经济体对品牌体系、营销渠道、供应网络和产业格局的重构。

太平鸟服饰全品牌在2分48秒就已经突破一亿元。5分31秒,旗下品牌太平鸟男装就已经突破1亿。“现在都在讲新零售,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跟顾客产生品牌之间的互联和商品之间的沟通。我们始终要做的是保持积极的态度,拥抱新出来的渠道。”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称,“所谓变化,指的是新的工具、新的方式。其实从人类思考的能力来讲,它都不复杂,都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我们还是要做好本旨的东西,怎么样让品牌的更具时尚和价格,也就是性价比,做到最优秀。”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杭州连线上海双十一会场时称,“我们的商家朋友、合作伙伴们要再次给全球消费者奉献一个精彩的节日,这体现的是全球商业力量的大合作,技术创新的大突破。”

双11支付峰值达25.6万笔/秒

开场5分22秒,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比去年增长超1.1倍,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同时诞生的还有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

第7分23秒,支付宝的支付笔数突破1亿笔,这相当于5年前(2012年)双11全天的支付总笔数。

今年是支付宝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的意思是,在支付峰值产生的那一秒里,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平稳处理了4200万次请求数。

通俗地说,OceanBase是一个海量数据库,用户在使用支付宝时产生的所有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都存放在OceanBase上,所以它又被称为“超级会计师”。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副总裁胡喜介绍,支付宝之所以在今年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是因为今年双11,支付宝首次把包括账务库在内的所有核心数据链,全部搬到了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上。

“对于用户来说,一笔支付就是一笔支付,对于数据库来说,一笔支付则是数个处理请求的集合。”胡喜介绍,用户进行支付时,钱可能从借记卡转出,从花呗借出、还有10块钱由优惠券出、分期付款……这些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处理请求,需要数据库进行处理。在支付高峰,能否支撑得住海量级的处理并发量,对OceanBase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此次4200万次/秒的处理峰值说明,这个“超级会计师”经受住了考验。

据了解,今年双11,OceanBase还有一个技术突破,是实现了“离在线混合部署”。它最核心的优势是,能够在双11支付峰值来临前,借调“离线机房”的闲置计算资源,并在峰值回落后再“还”回去。凭借这一技术创新,今年的双11支付保障节省了2000多台服务器。

农村首单69分钟送达 海淘首单33分钟牵手

在物流方面,据阿里介绍,下单69分钟后,家住贵州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濛江街道的刘先生收到了在天猫超市网购的电热毯,这也是2017天猫双11农村地区签收的第一单,由菜鸟乡村合作伙伴东骏物流配送。

据介绍,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惠水县,距离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不到100公里,刘先生的侄女就在那里上班。“我每周末都要过去看她,最近天气冷了,就想买个电热毯给她送去,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正好上午拿过去。”

菜鸟公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菜鸟网络通过大数据预测,将更符合农村地区购买习惯的家电、农资农具提前下沉到菜鸟县城仓库,可实现50%当日达,99%次日达。大数据支持的提前库存下沉可以帮助广大商家更快应对市场需求,缩短商品在途时间。

双11开场33分钟后,宁波市民茹女士便收到了今年天猫双11的进口第一单,她这次购买的是产自韩国的爱茉莉护发精油。

菜鸟在马德里、法兰克福、悉尼、奥克兰、中国香港、大阪、首尔、洛杉矶等地开设了10大GFC(全球订单履行中心),更多长尾商品将乘包机从这些全球的消费中心出发,在三天内送达消费者手中。

早在双11之前,海关总署牵头组织杭州、宁波、广州、上海、重庆、郑州等进口贸易频繁的地方海关,联合菜鸟进行“压力测试”,通过模拟双11通关量,进行技术演习,并对系统升级优化,确保双11期间各项工作无缝对接,保障消费者海淘购物更便利。

据介绍,这是海关首次与企业联合压测,有效保障了双11通关效率,进口通关系统整体处理能力也达到了此前的3-4倍。

毕马威对10,000名全球消费者(中国、印度、英国和美国各占四分之一)的分析显示,与他国相比,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在网上购买产品。

毕马威中国消费和零售(中国)主管合伙人钱亦馨说:“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和零售商正在积极采用全渠道模式,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以提升客户体验。预计全球会有更多消费者参与网上购物节,而中国双十一节将在2017年刷新新的纪录。”

阿里巴巴CEO张勇称,“为今年双11,从底层系统,云计算资源到所有创新的消费者互动玩法,到全社会商家,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做了很多准备”。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