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预期笼罩债市:新债基观望 老债基悄然布局

徐唯佳2017-11-14 16:04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今日上午,中国10月经济数据公布,10月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制造业PMI为51.6;非制造业商务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工业、消费、固定投资和房地产全线回落。

数据公布后,中国债市继续下挫。来自银行间的交易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午间,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IB成交价跌7.90BP至3.9800%;同时5年期国债期货主连合约TF1803日内下跌0.34%,收于95.945,10年期国债期货主连合约T1803日内下跌0.67%,创下十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最低价92.085。

对于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团队向记者分析称,尽管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数据回落基本符合预期,今年以来每季度“前低后高”规律显著,市场解读微妙。

上述回落的经济数据也使得债市交易情绪依然脆弱。10月以来,债市迎来大幅调整,进入加速探底阶段。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12月度累计跌幅达2.64%。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全市场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仅为0.46%,这份成绩单显然无法让人满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下半年伊始成立的债券型基金目前仍处于观望之中,不敢轻易建仓。“对于10月份的下跌,我们也不清楚具体的原因,但是似乎一致公认和基本面关系不大。”今年9月刚刚募集一只10亿规模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经历了一年的熊市,目前债券市场悲观预期浓重,即便面临名义增速可能走过顶峰的“利多”因素,悲观预期仍旧主导市场不断杀跌。

虽然新基金仍然以观望为主,但老债券基金却已经开始悄悄布局。来自凯石财富近日发布的报告却显示,三季度去除定开债基、指数债基后,债基的杠杆由今年二季度的113.39%上升到114.27%,可转债基、一二级债基增幅较大。

博时裕盈纯债基金经理鲁邦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债券收益率的绝对价值看,当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已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后续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驱使下,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当前债市处于僵持阶段,但整体环境趋于友好。

泓德裕泰债券基金经理李倩认为,受制于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及季节性因素,对年底的流动性依然需要保持谨慎预期。结合金融监管因素并未完全消化,经济增长目前保持了很好的韧性,四季度债券市场并不具备趋势向下的空间,预计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