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变身硬科技:值钱的不止李彦宏的颜值

温淑萍2017-11-18 1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温淑萍 杨泽世/文

11月16日,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开幕,创始人李彦宏第一个上台,大众席上议论最多的除了李彦宏有一张冻龄的脸外,就是百度的变硬和核心产品新定位。这也几乎成为在场人士们评价百度真的成为一家AI企业的因素。

百度总裁陆奇称,百度正在AI产品化,加速AI商业化落地。随后,百度发布了其360度全方位自己打造的第一款智能音响——raven H。

raven H的面世,也标志着百度第一个人工智能硬件的诞生,由此,百度从研究领域真正走向商业领域,在多数人眼里,百度正在变硬。

同时,陆奇称,手机百度和爱奇艺将成为百度的核心产品。据了解,这些核心产品的背后,是数据与用户的高黏度结合,在此围绕下,百度新的战略正在支撑一个新百度的强大。

硬件落地

随着李彦宏走上演讲台,台下逐渐寂静,人工智能的新趋势、百度这半年来做了什么事,台下数千人等着李彦宏开口……

李彦宏称,百度世界大会,是百度一年一度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大会。而今年召开的时间和往年有点不同,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推迟到冬天了,以前都是在8月或者9月。因为,今年7月,百度举办了开发者大会。

或许,李彦宏言下之意,今天要公布的百度人工智能产品与上一次会议是一个延续和共存的关系。

随后,百度公布了其打造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raven H音响。据了解,raven H音响外观设计是由90后的创业者吕骋带领渡鸦科技与瑞典元老设计团队Teenage Engineering联合打造。

raven H音响外观形似积木,raven H 顶部是一个可触摸的LED 点阵屏幕。借助这个触摸模块raven H 可以在语音交互之外实现双击、滑动和按住说话三种触控操作,这样的交互方式延袭自渡鸦之前的音乐产品乐流App。

raven H 采用了USB Type-C 接口,背部拥有麦克风物理静音按钮。值得一提的是,raven H 支持Wi-Fi、蓝牙4.0和Zigbee协议,官方表示它可以接入主流的智能家居平台。另外它和爱奇艺电视果可以实现“即插即用”的联动。

事实上,正如李彦宏言下之意,此款产品是7月份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开放的DuerOS平台的硬件产品的落地,即DuerOS2.0落地产品。也就是说,raven H的出现打破很多工程和材料学领域的极限,其搭载的全新Duer OS 2.0,在语音对话交互听清,听懂和满足三个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

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表示,raven H外观和技术方面不同于传统市面上的智能音箱,打破了传统智能音箱只是黑白配色的外观,同时在音质方面与世界顶尖音频技术和产品供应商Tym-phany合作,Tymphany为raven H量身打造了一款全频喇叭。

在此次大会上,渡鸦推出的另外两款人工智能硬件产品是raven R以及raven Q,这是自渡鸦在2月份被收购之后首次推出搭载DuerOS的AI硬件产品,是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标杆制作。

Raven R是raven系列第二款智能硬件产品,是首个全自动六轴机器臂情感机器人,是AI时代人机交互最直观、最有趣、最自然的产品形态。raven Q是raven系列第三款智能硬件,具备成熟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和Apollo自动驾驶的集百度所有人工智能科技一体的硬件形态。目前处于早期技术验证阶段。

重新定义

手机百度事实上一直是百度重要的产品,爱奇艺则是由百度投资得来。

而今,陆奇称手机百度和爱奇艺将成为百度的核心产品。此次的重新定于或许要重新赋予另一层意义。

百度副总裁沈抖称,百度今年明确了非常清晰的战略,夯实移动基础。而决胜AI时代移动基础就是手机百度这样一个主方案产品。

沈抖将手机百度核心定义为:搜索+信息流,这一双引擎为核心驱动力的内容生态,是全新升级战略。

据沈抖介绍,在单纯的信息流产品里面,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所谓信息减法的问题。因为我喜欢,所以我只能看到他,但是因为有了搜索以后,用户会全方位的随时去向百度提供或者告知他自己的兴趣。这样的话,百度就可以有效的避免信息减法。在用户获取信息的时候,既能让用户找到信息,也能让信息找到用户。

据了解,目前手机百度用户已经达到7亿,百度称,是最懂中文的语音识别搜索软件。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今年前半年,iQiyi的PC端和移动端App日活跃用户分别达到7500万和1.46亿,达到新高。PC端和移动端月均用户使用时长持续增长,PC端月均用户使用时长累计达1240亿分钟,移动端App则达到3.83亿分钟,仅次于腾讯旗下的微信。

在此次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副总裁沈抖正式对外发布手机百度10.0。沈抖提出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带我们进入了新移动时代,这个时代的一大痛点就是信息爆炸式增长,而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如何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对自己口味的有效信息,是最为头痛的。

手机百度就是解决这一痛点的旗舰产品,尤其是去年在搜索的基础上加入信息流之后,它不仅可以搜索,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荐他们真正需要的信息,减少用户被垃圾信息干扰。

沈抖表示,基于与用户的17年深度交流,百度为中国7.5亿网民做了200万维度的精细刻画;同时,通过深度学习,百度拥有一个包含亿级别节点、千亿级别属性和关系的知识图谱。这让手机百度可以真正做到为用户智能化推送个性化信息,帮助用户更高效的获取信息。

沈抖强调在新的手机百度上,人们可以通过语音进行信息搜索,手机百度通过多维度语音信号可以分析出使用者的年龄,呈现出不同的内容,比如同样是搜索草莓,成人和小孩搜索出来的内容是不同的。并且可以通过语速的快慢,情感分析出最适合回答的语调。

沈抖介绍,今年5月18日,百度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通过AR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破损秦始皇兵马俑的“复原”,以及相关文物的信息智能化展示。

关于爱奇艺,到目前年龄7岁。百度曾投资爱奇艺。上半年,李彦宏说,爱奇艺是百度的优质资产。今时,陆奇又称爱奇艺是百度的核心产品。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称,爱奇艺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为什么伟大,相较于其他传统的娱乐公司,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科技创新。在过去的7年到8年时间,互联网技术、计算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推动爱奇艺走到今天。

龚宇强调,爱奇艺更懂娱乐,更懂内容。对于现在火爆的电视剧,AI可以提前预知半年甚至一年之后,这些电视剧的受欢程度,现在的准确率能达到77%。AI对于票房的预测能帮助我们决定这部剧要不要采购,采购价格应该是多少,同时对我们原创电影也有很大帮助。

龚宇称,因为这是一个艺术创作,专业演员也是一个艺术家,现在机器不可能完全预测准确的,但是有这些系统至少让我们更准确的做出预测,包括脚本创作,题材,故事结构和人物关系,AI系统起到了非常有益的辅助作用……

关于百度的此次重新定位,事实上,百度看中的是信息流和用户黏度。当这两款核心产品桁架贴合现在人们的生活需求时,百度的数据积累也将更接轻松自如。

与雄安携手

对于百度的未来,李彦宏称,百度要做到更懂你!

对于未来的AI,李彦宏称,人类目前见到的人工智能AI新功能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的世界中每一个东西都会被AI所改变,会变得更加的美好和精彩。

李彦宏感慨回眸第一届百度全球大会,提出的口号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未来,百度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把一个复杂的世界也变得非常简单。过去李彦宏讲“百度更懂中文”,今天李彦宏称“百度更懂你”。

陆奇表示百度在AI上的走的是平台化,生态化路线,这样能够让产品更快的商业化。DuerOS 产品化的速度也在高速发展,这将是产品化重要组成部分。

陆奇提出一个关键词——“新移动”,AI改变移动互联网,每个手机都能看能听,能计算,能懂用户。手机百度将信息流和搜索结合在一起,在新移动时代提供全新服务。

百度已经走在人工智能落地的路上,已经从一家曾经的互联网公司正式转身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正如此次百度CEO李彦宏所说,在十二年前,百度通过更懂中文让人们获信息渠道更为便捷,直到今日,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让百度更懂你。

就在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即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宣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此次的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为人们展示了全球首款人车AI交互系统-Apollo,俗称的无人驾驶技术。在这款技术里包含了疲劳驾驶检测系统,以及其他驾驶不良行为检测。通过红外人脸识别判断,提醒司机避免疲劳驾驶,规避其他驾驶不良行为,比如看手机,吃东西。

李彦宏说:“AI,可以让每个人都安全地回家。”

李彦宏表示,百度在7月份推出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大大加速无人车商业化进程,预计首批无人车量产时间从2020年提前至2018年。百度计划在2018年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L4级小型客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L3级无人车。

值得关注的是,李彦宏透露,Apollo还将与雄安在智能交通方面携手,在AI的协助下,未来的雄安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没有拥堵,出行效率极高,没有各种各样身份认证和繁琐程序的智能城市。

Apollo是基于在百度人工智能平台“百度大脑”上进行一系列运行的。李彦宏表示,百度大脑在很多APP或是其他的应用上均有作用,只不过没有打上百度的标签,所以使用群体并不清楚。

百度大脑在发布之初具有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大工能。这四大功能快速进化,直至今日,百度大脑已经开发80多项核心AI能力,接入百度AI开放平台的开发者数量超过37万次,百度大脑被内外部产品调用次数达到每天2188亿次。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