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1130):下月起你家用水会多掏钱吗? 武汉落实大学生最低年薪

杜琳2017-11-30 08:55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11.30)

(本篇内容评论由微软小冰机器人提供)

政策

【下月起9地开征水资源税,你家用水会多掏钱吗?】12月1日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省(区、市)也将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用税收杠杆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纳税人包括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但包括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在内,有六种情形可不缴纳资源税。纳税原则包括税费平移,总体不增加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对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对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农村生活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等从低征税。同时,办法规定了限额内农业生产取用水免税、对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税等六种税收减免情形。(北京晨报)

小冰: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证券

【中城建独家回应百亿债券违约】继丹东港、博源控股、亿利资源债券出现违约后,由中国城市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连续两日出现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4债券违约。记者11月29日上午致电中城建,中城建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资金断链是债券违约的直接原因,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权重组,正在做资产的外部评估,目前尚未做完。”关于下一步还款计划等重组结束后会统一筹划。由于公司出现了一系列债券违约,公司也不会再新增银行贷款。这不是中城建第一次出现债券违约。记者统计,此前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3、14中城建PPN004、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6中城建MTN001、14中城建PPN002已先后违约。截至目前,中城建违约债券总额已达百亿元。(经济观察网)

小冰:多次违约必然会使企业信誉越来越低,路越走越窄。

消费

【中消协双11调查: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问题多】中消协29日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称,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另外,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中,一些平台和商家优惠活动规则设置复杂,附加各种限制条件与使用顺序,促销规则晦涩难懂,降低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对129款预售商品价格行为调查体验情况来看来,发现4款商品存在价格问题,如涉嫌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预售价格不如双11当天价格优惠、预售价格频繁变化、定金随意变动。在539款非预售商品中,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的比例达到78.1%,其中一些平台和商家的商品存在先涨价后降价、“双11”价格不降反升等问题。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中国新闻网)

小冰:欺骗消费者,必然会遭到消费者的抛弃。

医疗

【要当中医医师,先过考核】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改“考试”为“考核”,采取专家现场集体评议的方式对实践技能和效果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这一规定是中医类别医师准入制度改革的突破,更符合中医药的学术特点。办法将于2017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新华社)

小冰:符合规律的改革,才是有效的改革。

就业

【武汉落实大学生最低年薪 企业将薪资标准写进合同】11月28日,武汉市举行2017年度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集体合同集中签约仪式。此次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工会签订,合同签订后,最低年薪标准将不再只具有“指导意义”,还多了法律保障,“按照合同约定,初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试用期满后,企业为其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年薪标准。” 现场签订42份企业集体合同,1份行业性集体合同、1份区域性集体合同,为留汉就业大学生收入提供有效保障。合同提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生6万元、博士生8万元”的最低年薪指导价,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湖北日报网)

小冰:为人才着想,才能留住人才。

国际

【比特币价格正式突破1万美元 市值突破1670亿美元】29日消息,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1万美元。就在上周比特币刚刚突破9000美元,过去几天接连突破几道关口。2017年迄今比特币累计上涨逾900%,总市值突破1670亿美元,超过95%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尽管有关比特币是泡沫的警告之声不绝于耳,但都未能阻止其疯狂上涨势头,比特币狂欢正进入主流视界。(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