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力:平台造星能量突显

宇文2017-12-09 16: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宇文/文 12月2日,腾讯视频发布《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在报告中多次出现的明星,既有高流量小鲜肉,也有实力派老戏骨,总归都有作品傍身。虽然传统流量明星依然占据榜单前列,但通过明星上升数据仍能看到新的趋势:其一实力派老戏骨越来越因为作品和演技受到关注,流量增加明显;其二,平台的造星能力加强,越来越多的新人,因为平台的网综、网剧受到关注,已渐成趋势。

2017腾讯视频最具实力电视剧男女演员,靳东凭借《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两部都市剧树精英男新形象,“楚乔”助赵丽颖稳固江湖地位。此外,年度现象级大剧《人民的名义》受全民热捧,达康书记成最热电视剧角色;《那年花开月正圆》助力何润东、俞灏明等新实力派崛起。2017腾讯视频人气蹿升电视剧演员,品质热剧助力雷佳音、袁泉等人气暴增,雷佳音人气蹿升度位列第一。

大数据报告中,2017电视剧播放量与话题双丰收,除了老戏骨+演技派出尽风头,自制网剧还为行业输送培养新人。网剧领域《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拿下播量之最,《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捧火邢昭林、胡一天等网剧新人,分别位列腾讯视频电视剧新势力第一、第三名。

这一现象在综艺领域同样明显。当红小生小花成为综艺流量的中流砥柱,赵薇《中餐厅》综艺首秀圈粉无数。2017腾讯视频最具人气综艺嘉宾TOP10中,杨幂和华晨宇分列一二,这两位均参加了今年腾讯视频的超40亿播放量的爆款网综《明日之子》。

此外,养成类综艺《明日之子》也打造出毛不易等新人,毛不易是今年doki星耀榜评选中的“榜King”,上榜6次,“榜Queen”则是由赵丽颖获得,上榜7次。doki板块今年8月上线腾讯视频移动端,专为用户和明星打造的星粉互动社区,与“首页”、“热点”、“VIP”等并列位于腾讯视频APP一级入口。

回顾整个2017现象级影视作品的背后,难以回避“内容自制”与“平台”两个关键词。这都印证着这样一个逻辑:平台自制内容的造星能量不容小觑,并且正在爆发。

相比于传统的经纪公司,诞生于平台的企鹅影视,拥有稳定的内容输出渠道,同时依托背后腾讯强大的数据支持,平台对于自制内容的把握能力更强,更易于标准化打造新人。

近年来,互联网用户的年轻化和对内容需求的细分化使得流量明星不再是唯一选项。据《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年龄在29岁以下的占比为56%;学生、自由职业者和企业职员占比近六成;网络用户收入较高。

随着受众的观赏审美趋于成熟,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内容质量显然成为核心竞争力。上述报告中显示,电影、大陆电视剧、综艺节目和新闻资讯是网络视频用户最喜欢收看的四类内容,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网络视频节目。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用户视频付费意识已经养成,且用户对网络视频内容的需求趋向细分化。随着网络视听产业用户规模、使用率的提升,网络自制内容进入精品化时代。这同时也降低了制作成本,加强了互联网的造星能力,而且能够不断拓展视频网站的营收边界。

今年的多项榜单显示,自带流量的演员不再是影视内容收割观众的必要条件,只有精品内容基石上的“明星效应”与“好故事”相辅相成,口碑与流量的价值才能最大化体现;同时即使没有自带流量,平台的造星能力与好故事也能做到“赋能”新演员,让他们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