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 美豫投资王东:把资产押在房子上的投资观念是有问题的

冯娟2018-01-11 19:03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过去的2017年,全国范围内出台了200多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开启“五限时代”后,下半年租售同权、购租并举的楼市调控出台,已将打击投资行为、控量措施结合,市场逐渐趋稳。而在多位专家看来,2018年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的调整,租赁市场的破局,将是决定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关键所在。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美豫投资的董事长王东。国际经济专业毕业,却在房地产行业浸润了十几年,2014年王东回归金融领域,创立了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多年的金融与房地产的实践经验使得他对房地产市场及房抵贷市场所面临的机遇、挑战、政策环境以及应对策略有着较强的把控能力以及深刻理解。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下,他会在地产投资方面给出什么样的意见呢?

提问一:目前在房地产上怎样投资?

私享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董事长 王东

除了房子之外,老百姓现在他实际情况是投资的渠道是不多的。前面几年为什么老百姓老是选房子呢?因为经过这十几年,你会发现,你只要在房子上有所建树,资产保值是没有问题的,基本上都是增值。这和整个中国这十几年房地产迅猛的发展,也和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比较高这是息息相关的。 

另外,如果这个态势发展下去它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因为你的所有资产都压在房子上。同时,老百姓从银行借款,按揭贷款买房子这个比例也是大幅上升的,这个情况明显是不可持续的,它这个刺激是有问题的。

我感觉国家提出来这个,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它是很好的一个提法。

在农村,现在老百姓到城里头买房也算是比较普遍了。对于城市人投资来讲,我感觉除了买房子之外,应该重新对家庭资产进行配置,进行一个考量。它这个分两个层级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讲,一个是企业家这个类型的,我们一般给他定位为净资产有五千万以上的,他可能有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理念在里头。

提问二:私募基金近期的发展趋势?

私享二:私募基金投资时更关注项目

私募基金的兴起和国家整个金融方面的导向也是比较一致的。因为企业从银行里面借钱仍然是间接融资嘛,很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也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这样一个问题。

随着股权投资的发展,它可能也会出现多样化发展的一个趋势。有的基金可能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它不需要赚很多钱,保值增值;那有一些投资可能就是高风险的,就是倾向于高科技医疗、人工智能这些比较热点的领域,它虽然风险比较高,但是很多基金投的时候它又采取了分散投资。

我们最关注的还是选项目。选项目一个是可以保证投资有比较好的回报,另外也是最好的风险控制。另外,还要选行业。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咱们国家它有一些政策导向是很明显的。比如说国家鼓励大健康产业,国家鼓励互联网高科技,国家鼓励“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那你就在这几个方面里面可以选一些优秀的企业,一些优质的项目,按照这个逻辑,项目又好,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它相对也比较健康,也比较优质吧。

私享三:中国金融企业“出海”的优势与阻力?

私享三:中国金融已经“出海”

中国的金融实际上我认为已经出海了。咱们国家提这个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这两个提得特别好。这一带一路它有一些企业在帮当地的政府做城市做基础设施建设,那肯定是需要资金支持的。

另外,经过这么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整个国民,特别是金融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很高的。

其三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在全世界我们中国的这个互联网和美国是并驾齐驱的,我们远远地把美国甩在后面。所以说金融科技我们中国是相当有优势的。

我感觉金融出海,实际上一些大的金融财团来讲已经出海了。我们在互联网和高科技这方面中国也是相当有优势的。还有一个优点,几千年来都有的优点,就是我们中国人比较勤劳,他有打拼这样的一个理念在里头。

提问四: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运用?

私享四: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发展的趋势

先说说人工智能吧。用这样一句话来说,如果两个金融机构相比较而言,那些最快速地、提早地和人工智能结合的金融企业,它发展的空间更大,这是个趋势的问题。

另外,金融它容易产生大数据,这个交易比较频繁嘛,很容易形成大数据。从人工智能这个角度来讲,机器学习也是很厉害的,它是不是从这个大数据里面可以分析出来一些逻辑?通过学习分析,这里面因为金融我们要防控风险,你这个大数据通过机器的一些自动学习甚至一些分析,是不是对银行的这个金融体系的这个风险控制提供比较好的一个支撑作用?

比如说自动放款,那就是“机器人+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能三合一。也有人在讨论这个机器人,特别是智能化程度特别高的机器人会不会和人类最后产生竞争?这是一个大的一个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不简单的是机器学习,不简单的是人脸识别,不简单的是机器人,它可能是个综合的一个东西在里头。

提问五:近期的债市投资市场景况如何?

私享五:债市助力产业升级

这一段时间货币宽松在收紧。广义货币M2已经到九左右了,本来这几年我们都习惯了十二、十三,但是今年从中期之后,广义货币M2已经下行到十以下,九左右,这实际上是一个信号,它实际上就是流动性在收紧嘛。不管是净投放还是逆回购,国家在操作这个方面都比较谨慎,就是资金链在趋紧。

明年上半年资金链肯定是宽松的,每年都是这样,第一个季度很多银行在放贷款的时候也是这样放的,资金相对比较宽松。就是这个月从目前来看资金链是趋紧的,到明年国家政策,我感觉现在这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它在调整的时候,从大的角度来讲是趋紧的。

另外国家还提倡定向降准。它定向降准就是还是要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这个大的方向我感觉基本面是不会变的。另外,通过这样一种政策的推动,还希望我们整个国内的很多企业进行一些产业升级。

关于BOSS的那些事儿

1.一天的睡眠时间有多少?

我睡眠时间挺多的,八九个小时吧,这可能很多人比较意外,你为什么睡这么长时间?如果你这个睡眠,除非有的人他体质本身就好,五个小时就够了,有这样的人。但是作为我来讲我学习睡够八个小时,这样的话我才能集中精力工作。

2.如何看待90后的“随性洒脱”?

我感觉这个世界真的是在变化,你一定要适应,我们公司也是对这个互联网板块的人弹性工作制。我想,你只有这样的企业你才能适应这个市场,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你才会有效益。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