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将联合介入比特币监管 去年11月已形成监管思路

宋笛2018-01-17 18: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月16日,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目前多部委即将对包括虚拟货币场外交易、“出海”平台、以及为虚拟货币场外交易提供服务的支付渠道等多个节点展开监管。

经济观察网处获悉,这一监管路径实际上源于2017年11月底的一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座谈会。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多个部委以及北京、上海、四川等10个省市互金整治办人员。

这次会议部署了虚拟货币监管下一步的计划,其中涉及:虚拟货币“矿场”、注册在本地以及所谓“出海”的场外交易平台、“钱包”服务商、 提供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按照经济观察网此前采访的信息,引导“矿场”退出已经开始在一些省市推进。接近政策层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其余的措施还在部署状态,但目前政策层已经基本摸清了涉及场外交易、出海平台的相关情况。

受到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不断释出的监管政策影响,比特币价格在1月16日-17日出现了大幅波动,在24小时内跌幅超过25%,一度跌穿10000美元,至截稿时,比特币价格在11000美元左右波动。

多部委联合监管多点施压

根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2017年11月进行的座谈会议中,监管层认为此前9月后的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清理整治工作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下一阶段将会主要围绕虚拟货币“挖矿”、场外交易实施监管。

在对场外交易监管部分,将会取缔一些注册在当地或者以“出海”形式——即将注册地迁至海外——提供服务交易服务的平台、提供“钱包”服务(虚拟货币暂存保管服务)以及以群主、管理员名义为集中交易提供便利的个人或机构,其中,对于一些已经迁至海外的平台,将会屏蔽其网站或者关闭其APP。此外,监管者将要严惩一些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机构。一位比特币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大部分场外交易平台均支持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渠道,尽管是以对私账户的形式进行。

场外交易是在9月虚拟货币场内交易平台关停后重新兴起的一种虚拟货币交易形式。

2017年12月初,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曾经发布了一份比特币场外交易监控报告,这份报告中提及自10月来,比特币场外交易平台加速上线,其中一些平台“通过打通C2C场外交易与币币场内交易资金账户之间的虚拟划转通道,部分该类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人民币与比特币的变相场内交易。”而按照2017年9月,由央行等部门颁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曾经明确表示“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

目前,监管思路中对于引导“矿场”退出的措施已经开始在一些省份实施。其中,四川、内蒙古一些比特币矿场已经停机,对于场外市场的全面监管还尚未有完全启动的迹象。

但根据经济观察网此前采访的信息显示, 目前包括湖南、黑龙江、河北、广东等多个省均出现了对涉及虚拟货币投资、虚拟货币矿机投资银行账户的冻结,其中两地已知的冻结总金额超过6亿元。此前接近政策的相关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虚拟货币监管采取了“内紧外松”的策略。

比特币经历“一月魔咒”

在中国监管政策消息释放前,韩国监管层也陆续释放了即将有关比特币的利空消息——韩国司法部多次表示正在准备制定法案,禁止通过交易所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根据经济观察网梳理信息发现,司法部这一言辞与其对虚拟货币保持一贯态度较为一至。

司法部的表态引起了韩国民间较为强烈的反弹,根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份由匿名人士写的请愿书在韩国总统府网站上已经获得了超过二十万人签字,这份请愿书反对政府对虚拟货币进行不合理的监管。

韩国一位比特币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司法部的法案要最终落地依然需要国会的通过,但是在虚拟货币一事上,国会与韩国政府的态度并不完全一致。

美国市场也释放了些许监管风向。1月12日,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也表示将与G20合作,监控数字货币的大规模投资,防止其称为匿名瑞士银行的货币。

至此,虚拟货币交易四大主流市场:韩国、中国、日本、美国中中、韩、美三个国家政府均释放了要加强监管的消息。

受到一系列消息的影响,进入2018年1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的波动。特别是1月16日-17日,比特币24小时跌幅超过25%,一度跌穿10000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1月比特币价格也曾经应为央行的反洗钱调查而出现了大幅波动,因此“币圈”也将比特币在1月价格的波动称为“1月魔咒”。

在政策影响外,后续资金盘不足也被认为是此轮虚拟货币价格调整的原因。在2017年年末,一大批ICO项目上线,进入2018年,一些ICO项目已经出现“破发”现象,这与今年9月监管落地前,币圈出现的现象类似。一位比特币投资人认为这一现象意味着币圈的资金量已经出现不足,一些此前获利者撤出了一部分资金。

早在2017年12月初,另一位比特币投资人就曾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比特币自6万至10万的上涨周期中,其余虚拟货币的价格出现较大下跌这一现象就已经可以看出整个市场的资金盘并不如想象中庞大,如果出现重大利空,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

目前各国政策对于虚拟货币市场价格的影响还尚难确定。一些乐观的投资者认为政策的影响有限,其观点在于美国、韩国的政策并没有实际落地的迹象,仅有部分政府人员言论作为支撑;中国市场在经历了2017年9月强势监管后,已经经历了一波“出海”潮,产生了极强的政策“耐药性”,具体的影响仍需要政策完全落地后才能确定。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