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的改革开放举措可能是这样……

张文扬2018-01-27 1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1月2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称,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我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大家报告,有一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会场外,复杂的贸易局面仍在延续。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以保护国内产业。看起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坚持着“美国优先”政策、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在达沃斯的观点和表现,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备受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与美国的态度形成对比的,是承诺更加开放、推出更多改革措施的中国。刘鹤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向外界更为具体地阐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在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扩大进口四个方面将进一步向开放,同时,还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那么,刘鹤在达沃斯传递的中国声音,将会最先在哪些具体领域、以怎样的方式落地?

对外开放四个方面

中国在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保护产权、扩大进口四个领域的开放早有规划。

在金融业,中国已经承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2017年8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简称“39号文”),其中“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中要求,将明确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而2017年7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凡告诉经济观察报,金融业的开放,需要进一步落实上述两方面的内容。

在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方面,刘鹤介绍,准备在制造业的一系列行业,包括船舶、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以及服务业的一些领域加快对外开放,主要是取消或者降低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

崔凡分析,去年的“39号文”第二条“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中,包括了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等的对外开放。此外,去年7月份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及负面清单,相较以往,也增加了20个条目的开放,这些在制造业、服务业方面都有体现。

保护知识产权也被刘鹤视为非常重要的问题。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017年9月,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并且开始专项执法。

刘鹤在达沃斯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实施的力度。“因为中国企业自身已经提出了强烈的要求,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也高度关注。”

关于扩大进口,刘鹤指出,中国政府在去年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而且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的关税。此外,2018年年底将在上海举办第一次进口博览会。刘鹤称,希望借这个机会扩大进口,实现中国贸易经常项目的平衡,同时也给更多的国家提供机会。

改革开放新举措

在刘鹤透露的信息中,“中国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成为外界最大的关注点。刘鹤称,这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法。

这些改革开放新举措可能是什么?崔凡对经济观察报分析,目前,多个省份在争取建设打造自由贸易港,但还没有完全的方案通过。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或许将形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并具有标志性意义。

进一步推动中西部对外开放也成为一个可能性。是否可能在中西部地区、包括沿边地区,形成开放程度更高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呢?崔凡认为,有一种可能性,形成一区两国、一城两国的开放节点。例如,中国与越南、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合作,两国之间的边界海关后移,各往后退十公里,商品和要素在中间的区域自由流动。

对于一些备受关注的产业领域,崔凡分析道,第一,是否进一步开放电信值得关注。在去年的39号文中,已经有涉及到电信的条目,主要包括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呼叫中心的开放,基础电信以及除电子商务以外的其他增值电信服务是否可能进一步开放值得关注;第二,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在今年6月份前就要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开放。目前,在其他整车制造方面,股权限制还没有取消。在国家战略基础上对其进一步开放的讨论值得关注。第三,医疗机构已经在北京等七省市试点开放,演出经纪已经在北京试点开放,这些领域的开放是否扩大到全国也值得关注。

此外,崔凡认为,在《外国投资法》方面也可能会有一些进展。去年11月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介绍,商务部已将《外国投资法》送审稿上报,希望通过制定出台《外国投资法》,作为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改革我国外资管理体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另一面

被人们视为贸易保护主义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6月宣布退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去年10月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12月在WTO部长级会议拒绝在最终公报中使用“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心地位”和“支持发展必要性”等字眼。而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开始前的1月22日,美国还宣布了对全球所有光伏产品和洗衣机征收保障性关税。

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也将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特朗普并不是想为世界做什么,而是通过全球化潮流,获得更多国家利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观察报分析,达沃斯论坛是各国在宣传自己的经济贸易政策的重要舞台。对特朗普来说,他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机会,他希望能与更多的政要企业家会谈,吸引更多投资和制造业流向美国。“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的立场,是特朗普行为背后的大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对经济观察报指出,特朗普选择达沃斯论坛,作为他与世界对抗的权力的凸显,更多的是想向他的支持者们表明他“敢于应对任何挑战”的态度。此举旨在保住支持者,为下一次投票做准备。

归根结底,“美国是不可能放弃对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的。”崔凡认为,特朗普正在思考的是,怎么样让目前的体系有利于美国。他对未来贸易投资规则的走向,必然有自己的想法,特朗普需要找到一个窗口去表达。“参与达沃斯寻求机会,从侧面上反映出,美国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赵萍分析道,特朗普不顾全球化的获益,把美国利益摆在国际多边规则和其他利益之上,只看到因政策制定不利而导致的负面影响,而没有看到经过产业升级的美国跨国公司站在全球价值链的顶端,将损害美国的长期利益。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回暖上行,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世界经济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但中国对当前全球经济存在的复杂性和矛盾也充满忧虑。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刘鹤表示,世界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还面临债务高企、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升级等多重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要想应对这些挑战,巩固发展势头,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