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审计署审计长 胡泽君

杜涛2018-02-23 14: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5年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

——1月9日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表示

关键词:审计65万多个单位 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

核心关注:

2018年要重点关注的是与“三大攻坚战”相关的审计,也就是防范金融风险审计、精准扶贫审计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当然在审计部门已经常规做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地方债务审计,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2018年政策扫描: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防范好金融风险。

◆在精准脱贫方面,要举全国审计机关之力持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

◆在污染防治方面,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

◆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

◆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扎实开展财政、金融、企业、民生、经济责任、投资等各专项审计。

◆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

◆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政策点评: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审计部门的监督,从地方债务到中央企业,再到金融机构,乃至扶贫、投资,国家推动的每一项工作里都有审计人员的身影。

刚刚开始的2018年,不少审计部门已经在布置重大的审计任务,比如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比如扶贫审计。特别是扶贫审计对于审计部门的人力、物力乃至专业能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2018年审计部门的改革更是值得关注的事情,特别是这几年推动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等。相信审计在2018年可以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本报高级记者 杜涛)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