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杜涛2018-02-26 12: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依法征税 坚决不征过头税

会议要求,进一步“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扎实完成好各项税收任务,确保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开好头、布好局,更好发挥税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1月17日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中表示

核心关注

要积极关注国际税收问题,特别是在全球减税形势下的国际税收问题,也要关注积极财政下的减税政策落实问题,更要关注的是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在征管方面的配套措施,以及每年都要进行的税务稽查重点。

2018年政策扫描

◆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继续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不折不扣完成预算确定的税收收入目标和预算确定的减税目标。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和落实系列税收支持政策。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并进一步巩固成果。

◆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等税收政策。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税收优惠政策作用。

◆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区发展等创新措施。

◆大力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继续落实好优化税收环境的30条措施。

◆切实做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连续第5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进一步推进便利化办税,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

◆继续清理要求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改造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

◆进一步强化国税地税合作。

◆更大力度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重点国家税收协定谈签和修订,开展国际税收交流,积极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扩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做好税收普法工作。

政策点评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直接反映了经济的发展。刚刚过去的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长8.7%,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

2017年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更协调,减税力度与落实力度双给力,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财力需求,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2017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平稳落地并取得多重积极效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成功并有序扩围,环保税顺利开征,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改善了营商环境。推进依法治税,为环保税、烟叶税完成立法,企业所得税法和增值税暂行条例顺利修订,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2018年,税收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积极财政政策中减税政策如何更好的落地,需要依靠税务部门。更值得关注的是国际税收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税收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的条件,在2018年,中国税务部门可能会派驻更多的税务官员驻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解决实际问题。在国内除去税收的征管任务,如何利用税收数据更好的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更是值得研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