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湖北鄂州机场获批 首个民资参与货运机场诞生背后

宋笛2018-02-27 18: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首个民资参与的货运机场刚刚获得审批。

2月26日,顺丰披露了顺丰泰森——顺丰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相关投资业务——参与湖北鄂州机场建设的相关情况;而在2月23日,根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机场已经获得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复同意。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驿永智库创始人邵钟林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2017年9月该机场召开可行性研究讨论会至2018年2月获得批复,鄂州机场审批用了5个月时间,但在此前数年,顺丰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邵仲林参与了2017年9月举行的鄂州机场可行性研讨会。

按照批复的方案,机场总投资为372.6亿。机场跑道滑行系统预计至2030年能最大释放出15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能力、330万吨货邮吞吐能力。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该机场目前暂定的建设周期为3年。

相关监管层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机场在建成后将会承担两重任务:支线客运机场以及货运枢纽机场。

随着快递企业陆续上市,快递企业对航空运输投入渐增。

邵钟林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中国快递总重量中,采用航空运输的快递重量占比估算仅为1%,随着未来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需求提高,将会释放出更多市场需求。

有望成首个民资控股货运机场 

2018年2月9日获批的鄂州机场已经筹谋已久。

尽管鄂州机场的审批材料是于2017年上交的,但早在2014、2015年顺丰总裁王卫就曾经两次赶赴湖北进行考察,而彼时的顺丰还尚未上市。

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机场的建设方案经过了长期的磨合。根据此前公开材料显示,最初鄂州顺丰机场的投资概算为200亿元。

但最终落地的方案投资金额要远远超出了此前的预估。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批复的方案,机场暂定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计183.6亿元投资的机场工程,由顺丰泰森、湖北省以及国家发改委安排的预算内资金、民航局安排的民航发展基金等共同投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后两部分资金预计投入数十亿,主要用于机场客运部分投资。

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别是135亿的转运中心工程和46.2亿元的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这两部分投资由顺丰森泰负责。第四部分是7.8亿的供油工程,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筹措解决。

2017年8月顺丰曾经向8家机构定增80亿元,用于顺丰泰森的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 中转场项目建设等。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公司是为鄂州机场建设、运营专门成立的公司。国家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一机场已经于2017年12月成立,其中顺丰森泰出资23亿,持股46%,湖北交投集团持股49%,深圳农银空港投资持股5%——其为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农行在香港设立的投资平台。

按照此前顺丰发布的协议,在机场建成获得许可证后,顺丰可以受让农银股权,从而成为最大的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鄂州机场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由民资控股的货运机场。

快递行业的机场热

伴随着快递行业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时效性需求的提高,航空运输正在快递运输工具中扮演日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市场中陆续释出了快递企业参与机场建设的消息,尽管据经济观察网自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递交过机场审批材料的还仅有顺丰一家。

快递企业自建机场的必要性在哪?

邵仲林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快递企业航空运输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租用客运飞机的腹舱,但由于腹舱要首先按足客运行礼的需求,因此不仅运量难以控制,而且时间也难以规划;另一种是利用客运为主的机场,运行租用或自有的货机,但是由于这些都是点对点的运输,且机场会优先安排客运飞机,难以起到枢纽的作用。

鉴于此,快递公司拥有货运机场后将带来一些明显的益处。一方面在于尽管仍然受到各种空管情形的限制,但相较于此前用客运机场运输,自主度仍然有了巨大的提升;其次,由于中国货运结构具有显著特征——货源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自东往西货流大,反之则不足——快递公司可以利用自有机场进行货物、航班的调配,扮演枢纽的角色,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这一点可以从全球第二大货邮航空枢纽孟菲斯的情况得到验证。作为联邦快递的总部,所有70公斤以下的包裹都是经由孟菲斯进行中转后再进行后段运输。在海外的快递企业中,航空运输的货邮量往往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在一些公司中甚至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鄂州货运机场在建成后的运营情况依然要视市场的需求而定。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高铁释放的货运运力——2017年起铁总开始与快递企业合作,进行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的运输——一定程度上会消解航空运输的优势,作为拥有最多高铁里程的国家,中国在快递运输结构中或许会表现出不同的情形。

邵钟林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快递中占比较大的仍然是电子商务,在未完成消费升级前,消费者对于快递价格的敏感度仍然要远远高于时效性,因此在中国快递行业,航空运输货物重量的比例占比估算仅为1%左右。如果要进一步释放航空运输需求,尚待快递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