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互助献血”取消后:如何献血小板至指定医院

汪晓慧 2018-03-01 12: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实习记者 江亚慧“我们孩子从17个血小板到7到4 ,都两次了。昨天我们孩子的血小板又到11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海淀院区一名做了骨髓移植的小孩家属秦茗(化名)说,3月1日,她的孩子昨天没有输到血小板,只输了一些血浆。“孩子现在巨细胞病毒感染从8000升到16000了。手上、腿上出血点。今天又做了巨细胞病毒测定,结果还没出来。”她援引医生的解释是,“刚移植完,总是输不上血,还在用化疗药,就容易产生各种并发症。”

2月10日,北京停止“互助献血”后,求助血小板,用血紧缺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媒体和朋友圈。我国《献血法》规定,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患者可找亲友互助献血。

然而,这样的初衷向好的政策中缺衍生出一条灰色产业链,互助献血变成有偿献血,同时衍生出血头,肆意抬高用血成本,甚至对急需用血救命的人“放鸽子”,却并不能完全保证血液安全。

为了打击血头,2月5日,北京卫计委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下发了《关于强化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2月10日起,北京市正式停止互助献血。

秦茗告诉记者,春节前,医院动员家属们献血时说,现在血库基本是充足的,但是有缺口,大概20%。她的丈夫当时就报名献了2个血小板。“但是后来,我们就输不到血小板。我们求爷爷告奶奶,恨不得跪下了。”

“从前天开始预约血小板,已经预约了3天。明天能不能输上,还是未知数。” 医生和秦茗一样着急。“大夫在积极给我们约血小板。我着急流眼泪,医生也跟着我流眼泪。但是没有办法。”秦茗说,AB型血小板板本身就少,能不能有,能不能分配上,都不确定。“有时候整个海淀院区就分配一个AB型板。这一个就只给血小板最低的患者。”记者也收到多条信息希望捐助AB型血小板的信息。

互助献血停止后,一些医院、医生曾呼吁大家志愿捐献血小板。网上出现关于定向献血小板至指定医院的流程说明。血液中心回复称,这种献血小板是“医院组织的团体献血”。按照网上的流程,这份定向献血小板的流程,全部流程走下来少则四五天。

今日(3月1日)早8:30分左右,记者陪同一名志愿献血小板的李先生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海淀院区。医院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院区基本都是血液病患者,多是白血病人。

儿科病房的医生介绍称,整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个院区加总每天有20个定向献血小板的名额,血液科18个、儿科2个,其中位于清河的海淀院区和西直门院各1个。

医生告诉我们,20个人献的血小板回到医院后,医院再按情况分配。紧急情况血液中心会调配血小板。一位患者家属告诉我们,医生按照血小板数值分配。

从医生和患者那里得到的信息显示,现在血小板仍然紧张。海淀分院儿科病区互助献血家属群的组织者告诉我们,因为每天只有1个名额,目前儿科病区互助献血报名排队已经排到3月20号。她还告诉我们,现在急缺A型血小板,所以基本不限制A型。明天(3月2号)就可以献A型血小板。

以下是我们根据医生的介绍整理的当下定向献血小板至指定医院的流程:

以北大人民医院海淀院区为例

1,找对应的患者主治医生,报名登记。(因为是“互助”,所以要以患者家属的名义献血)

2,报名成功后的第二天去血液中心登记。

3,登记后的第二天去血液中心献血小板。

4,献血小板后的第三天,血小板会回到指定医院

以下是患者家属提供给我们的在病区报名“互助”献血的模板

[献血报名]

献血者姓名

献血者血型:  

患者姓名:   

与患者关系:

献血者身份证号码:

献血者手机号码:

病区:

献血日期:

同时,海淀院区张贴《关于班车停靠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通知》显示,由于取消互助献血,血液科患者家属需要到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自3月8日起早8点,从海淀园区发往西直门院区的班车每隔一周中途停靠红十字血液中心,停靠周每日停靠。

很多患者家属开始求助这条定向献血,但她们反映这个时间和流程太长,称“现在是即便有人想要帮助我们,都变得有点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