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分分合合”的交通运输部

宋笛2018-03-01 13: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交通运输部是中国自建国来成立的第一批部委之一,在建立伊始名称为交通部。此后的69年时间中,交通部经历了数次的调整,调整主要围绕民航、邮政、铁路三个交通项目管理部门与主要负责公路、水路的交通部之间的分分合合。

1949年建国前夕,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设立了交通部,其主要的职能是负责领导全国的公路、水路和民间的交通运输工作。

在同一次会议中,负责领导管理全国的邮政、电信事业的邮电部,负责领导管理铁路事业的铁道部也宣告成立。当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立民用航空局,受空军指导。

至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公、水路,铁路,民航,邮政几大板块的管理部门悉数成立。

1958年,国务院将民用航空局划归交通部领导,成为交通部的部属局。但在1962年,民用航空局又从交通部中划分出来,成为国务院的直属局。

1969年,第一次大交通部的尝试落地。当年11月,铁道部、交通部以及邮电部中邮政部分机构被合并为新的交通部。

首次“大交通部”的尝试仅维持了5年之久,在1973年,由于电信、邮政机构分设带来的交流不便、人员冗余等问题,邮政部分从交通部中划出,重新与电信部合并。1975年,“大交通部”又重新被拆分为铁道部和交通部。

自此,负责公路、水路的交通部,铁道部,邮政机构,民航局一直维持了分头并行的趋势直到2008年。在此期间的数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大交通部”的设想屡屡被学界、业界提及,但始终未能落地。

2008年,大部制改革又一次走向台前。当年3月,公布了国务院机构的改革方案,按照这一方案国家民航局、国家邮政局(1998年,电信与邮政分拆,国家邮政局成立)等部门并入交通部,成立交通运输部。

交通部的分合原因复杂,在历史等客观因素外,国家是否将要重点推进某一交通领域的建设,也是是否将其单独列出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在2008年的改革中,铁道部并未并入新成立的交通运输部,而也是在这一年,中国铁路拉开了一次轰轰烈烈的高铁基建潮。

按照此前相关媒体报道,在2008年两会时,原铁道部副部长,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过未来5年是铁路发展的黄金时期,保留铁道部有利于发挥体制优势,又好又快的的办大事。

实际上,直至2013年原铁道部分拆为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后,国家铁路局才并入交通运输部,一个“大交通部”才最终成型。

值得关注的是,负责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拟定、铁路运输统一调度等主要职责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也于2017年拉开了变革的序幕。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