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份贸易报告: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施压中国

张文扬2018-03-02 08: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份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使得中国商务部“严重关切”。

美国时间2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17年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中称,“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将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阻止中国——或者任何仿效其政策的国家——破坏真正的市场竞争。

“简而言之,我们的贸易政策——就像我们的国家安全政策——将寻求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上述《报告》表示。

3月1日,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该报告坚持“美国优先”的政策取向,罔顾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严格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事实,以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对中国的经济模式和相关政策妄加指责,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美方指责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网上,对于中国的阐述如下:自从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和中国都已经推行了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一系列高级别双边对话的。这些对话已经包括了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全面经济对话。通过这些对话,美国不仅一直在寻求解决重要的贸易和投资的刺激问题,同时也鼓励中国奉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更负责任的成员。“这些双边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成功的,因为中国的决策者没有兴趣向真正的市场经济过渡。”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

在《报告》中,美方对中国及相关方的指责主要有:

1. 认为中国没有履行作为WTO成员的多项义务。“在加入世贸组织16年后的今天,中国仍未向以市场经济原则为基础的经济转型。” “中国政府继续大力干预市场,极大地扭曲了国内产业的价格和成本。这导致国际贸易体系的严重压力,包括严重扭曲的价格和严重的过剩产能和过度生产,导致过剩的产品倾销到世界各地。中国没有权利参与政府干预和干预市场机制,扭曲市场结果,破坏世贸组织规则,却不承担后果。”

2. 美国将中国视为经济竞争对手,并认为“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力量、影响和利益,企图侵蚀美国的安全与繁荣。这些挑战不仅局限于国家安全领域,还影响着贸易政策。”

3. 攻击中国的政策。“中国的政策导致了全球资源的严重错位,使得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人都比在一个更有效率的市场中更穷。”

4. 知识产权问题。“美国必须保持我们在研究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保护我们的经济免受不公平获取我们知识产权的竞争对手的影响。”“我们已经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展开了一项调查,指控中国从事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努力,以获取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如有必要,我们将根据第301条采取行动,防止中国获得这种不公平做法的好处。”

5. 技术转让问题。“中国政府的行为、政策和做法剥夺了美国公司在授权和其他技术方面与中国公司进行谈判的能力,削弱了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技术控制。”

6. 指责中国扭曲市场,并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近年来似乎正在远离市场原则。”“中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已经超过16年,而且还没有采纳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市场经济制度。” “中国声称,世贸组织成员在中国的入世议定书中同意设定一个时间期限,在此期间,中国(或中国的工业或行业)将自动被认为存在市场经济条件,无论中国的实际情况如何。这是错误的。”

7. 否定WTO的作用。“在某些情况下,WTO非但没有限制中国等扭曲市场的国家,反而让它们在美国和其他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美国正在与其他有关世贸组织成员合作,反对中国的立场——即进口成员必须忽视中国经济的广泛扭曲,并给予中国在不给予其他WTO成员的反倾销规则下的特殊权利和特权。”

8. 质疑中国的大米、小麦和玉米的关税配额管理,认为中国政府对大米、小麦和玉米提供过度支持。“中国的TRQ政策违反了他们的WTO承诺,限制了美国农民向中国消费者出口价格有竞争力的高质量谷物的机会。” “中国对大米、小麦和玉米的过度市场价格支持,使中国的价格高于市场水平,为中国农民增加产量创造了人为的政府激励。美国正代表美国大米、小麦和玉米农民,挑战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帮助减少大米、小麦和玉米的扭曲,并帮助美国农民在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中竞争。”

9. 对中国的贸易救济调查。《报告》内提及的调查包括:301调查、201调查等;针对的产品包括:大型洗衣机、晶硅光伏(CSPV)太阳能电池和模块等

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将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阻止中国——或者任何仿效其政策的国家——破坏真正的市场竞争。我们将抵制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努力,以隐藏在国际官僚机构背后,以阻碍美国在必要时采取有力行动,以应对国外的不公平做法。”《报告》表示。

中国回应

3月1日,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不容否认。

“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承诺,反对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体现了中国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责任担当。中国的发展给全球经济提供巨大的动力源泉,2017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报告》发布前一天的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在对中国铝箔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最终裁定中,仍然以其国内法为依据继续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替代国”做法,裁出48.64%-106.09%的畸高反倾销税率。

华盛顿时间2018年2月16日,美国商务部还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指出,美方已对大多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了上百起的双反措施,已经对国内产品提供了过度的保护,不应以“国家安全”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国家安全”范围十分广泛,缺乏统一界定,极易造成滥用。如果各国仿效美方做法,将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王贺军强调,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增长缓慢,各国钢铁和铝产业面临困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各国应共同面对,合作探讨解决之道,而不应该以邻为壑,单方面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克制使用贸易保护工具,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作出积极贡献。如果美方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美大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经贸合作并非此消彼长的竞争,也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或动辄采取单边主义。

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表示,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