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掀贸易战:美将对进口钢铝征税,全球多国表示很受伤

李紫宸2018-03-09 21: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华盛顿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了与钢铝行业高管和工人的见面会,并在会上正式签署了命令,根据这份命令,美国将于15天后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在其征收方案中,加拿大与墨西哥获得了临时豁免权。

北京时间3月9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王贺军指出,美方措施是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实际情况是,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绝大部分属于民用产品,谈不到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是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肆意破坏,必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坚决反对。

王贺军指出,中方注意到美方行动已引起欧盟、巴西、韩国、澳大利亚、土耳其、俄罗斯等众多世贸成员的强烈反对,并表示将对美方的错误行为进行有力反制。中方已通过多层次、多渠道表达中方立场和关切,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将在评估美方措施给中方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尽快撤销相关措施。

同一日,中钢协负责人也就美国这一举措发表谈话。中钢协负责人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所有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钢铁产品的税率高达2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此坚决反对。该负责人称,这是美国以保护国内钢铁产业为由,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破坏WTO规则,扰乱国际贸易秩序。这种行为对全球钢铁产业是伤害,也严重损害钢铁产品消费者尤其是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是损人害己的行为。

钢铁贸易近些年来是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在美国实施钢铁232调查前已对十几类产品采取了几十项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涵盖几乎所有大类钢铁产品,且税率幅度之高近乎禁止性关税。中钢协认为,特朗普的行为是对全球钢铁界的挑战,必将遭到更大范围的反对。

2018年1月下旬,美国钢铁协会发布公告称,2017年美国的钢铁总进口量达3812.1万吨,同比增长了15.4%。在其多达100多个进口来源国中,进口量最高的依次是:加拿大(约占美国钢材进口总量的16%),巴西(13%)、韩国(10%)、墨西哥(9%)和俄罗斯(9%),其它主要钢材进口来源地包括土耳其(7%)、日本(5%)、中国台湾(4%)和德国(3%),而来自中国的产品仅占2%左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中国政府对来自美国进口的不锈钢钢材、镀锌板材、无缝管,以及煤炭、农产品和电子消费品等采取坚决的应对措施,同时号召行业行动起来,以应对美方的挑战。

北京时间3月9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也发表了美国对进口铝产品征收全球性关税的声明。声明表示,美国特朗普总统宣布对进口的铝产品征收10%全球性关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近年来,美国以各种形式对进口铝产品施压,已对其国内铝产业提供了过度保护。特朗普现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更大范围的铝产品采取全球性限制措施,不仅践踏了WTO规则,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还破坏了国家间建立的分工与合作的良好关系,严重损害了全球铝产业的利益。

该协会强烈呼吁并建议,中国政府针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采取对等的应对措施,要求对自美国进口的废铝、煤、农产品及高档消费品等开展反制措施。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此次限制性措施涉及的铝材产品中,中国2017年有68.03万吨出口至美国。因此,此命令的签署将对每年接近68万吨左右的中国铝材出口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3月1日宣布这一决定后,不但在国际上引发了多国反对,在美国国内,甚至是在共和党内部也引发了激烈的争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因此辞职。

在具体征收方案中,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给予了临时豁免权,是否延长则取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协商情况。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表示,未来他可能再次提高或下调关税税率,“必须保护和重建美国的钢铁和铝工业,同时对真正的朋友,以及在贸易与军事上公平对待我们的国家,显示更大的灵活性与合作。”

特朗普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与其他国家谈判关税事宜。他在3月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美钢铝制品的出口国,可以作出妥协来换取豁免。但每宣布一个豁免国,关税标准会对其他被制裁国家进行相应提升,以提高对国内工业的相同保护程度。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