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水城威尼斯要被淹没了?

张文扬2018-03-10 13: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伴随全球气候变暖,这座城市的水灾将愈加频繁,最终整个城市可能被海水淹没。

这是气象学家多年前对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预言。现在,威尼斯正在试图开出自己的药方。

2018年3月1日,主题为“应对变化:全球变暖与脱碳”的第四届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威尼斯召开。会议由欧缔兰(Alcantara)与威尼斯国际大学联合主办。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科学作家及公司管理者等就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讨论,共同寻求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应采取的补救措施。

在研讨会上,“技术和创新”被视为可持续发展的一帖良药,“碳中和”与“氢计划”等概念正在被人们所熟知。

经济观察报在研讨会上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目前,各国在2度温控目标方面并未走上正轨,同时单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采取实质性的行动迫在眉睫。

威尼斯气候异常

3月1日,大雪覆盖威尼斯,“水城”逐渐变身为冰雪的城市。熟悉威尼斯气候的意大利人、欧缔兰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ndrea Boragno说,这场雪显得极不寻常。他对经济观察报回忆道,此前威尼斯在3月份是极少下雪的,即使下雪也会比较小。在与会的气候专家、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办公室主任Daniel Klin-genfeld博士看来,这种异常的天气似乎与气候变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事实上,威尼斯已饱受到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威胁——早在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一次闭门会议上,专家就警告说,如果气候变暖趋势持续,未来几十年内威尼斯将面临被水淹没的危险。会上,那份2500多名专家历时6年撰写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未来30年内,地中海北部地区的降雨量将增加10%~20%,而与亚得里亚海相连的威尼斯泻湖的水位将继续上升,如此下去,威尼斯将在几十年内消失。

如今,尽管圣马可广场的游客人数众多,但在威尼斯的外围部分,一些建筑内部空荡无人,只剩下用铁链锁着的生锈大门。虽然意大利政府从2003年起就启动了耗资54亿欧元的“摩西”(Moses)计划,修建活动水闸拦截海潮,以保护威尼斯,但这在与会专家的眼中,只是“治标不治本”。

“气候变暖是全球性问题。随着北极冰川的融化,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将不容小觑。”Daniel Klingenfeld博士对经济观察报介绍道,根源在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一直在不断增加,进一步破坏了气候系统的稳定。“我们需要尽快实施快速脱碳的路线图,以达到巴黎气候协议所制定的目标。”

跨国企业的动作

一些跨国企业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正在试图针对全球变暖和脱碳问题寻求药方。“公司设想了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情景并收集了许多其他的信息和资源,来帮助我们了解未来能源转型的不确定性,为我们的分析和决策提供支持。”英国石油公司长期规划和政策部政策主管Paul Jefferiss博士表示,公司认为目前市场对石油和天然气仍将保持旺盛的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关新能源的利用将成为新的趋势。

欧缔兰公司在2009年引入了“碳中和”的概念。碳中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达到环保的目的。也指中立的(即零)总碳量释放,透过排放多少碳就作多少抵消措施,来达到平衡。在中国,一些碳中和项目的具体领域包括太阳能、风能,还有生物新能源等。

Andrea Boragno介绍道,公司有关碳中和的生产,是在尽全力去减少每一个环节所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如在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和第二个环节,将碳排放相互抵消,同时,公司也在与其他的一些组织和机构合作,去做更多的有利于碳中和、进行抵消的一些项目。

日本企业则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氢能”。日本川崎重工公司表现出了对氢能社会所持的积极态度。“我们将于2020年开始应用氢能供应链技术。”该公司技术部氢能项目开发中心的高级参谋Ryo Chishiro对经济观察报透露道,公司还将不断开发可以应用于氢能社会(比如有关货船和燃气轮机)的各项新技术。

奥迪公司则与创业伙伴合作建立了氢能方面的示范工厂。该公司新型合成能源e-fuels项目主管Her-mann Pengg博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有关生命周期分析显示,可持续交通的建设需要可持续电力、绿色氢能、绿色气态或液态燃料。

丰田集团中型汽车公司ZF MS产品规划总工程师,Yoshikazu Tana-ka先生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在氢动力汽车研发方面的目标,“丰田自1992年以来开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的专利开发,并于2014年底开始投放市场。下一步的预定计划是在市场上进一步推广氢动力汽车,并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

缩小各界鸿沟

虽然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访谈时再次提到,考虑让美国重新“有条件”加入《巴黎协定》,但9个月前他在美国白宫玫瑰园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一事依然让与会专家心有余悸。人文基金会(Human Foundation)创立者兼主席、意大利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 MAXXI基金会主席 Giovanna Melandri对此表示,实现脱碳和减缓全球变暖这一目标,需要决策者、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紧密合作,特朗普这种行为正在为“减缓全球变暖”带来消极影响。

除了美国以外,中国也被与会的气候专家频频提及。联合国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创始人兼前执行董事、英国九章资产管理公司Arabesque Partner主席 Georg Kell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他注意到了中国正在采取的环保措施,并且认为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策措施颇具成效;与此相对应的,欧洲自下而上的环保活动则显得收效甚微。

问题在于,“虽然可持续发展问题至关重要,但公民似乎被更近、更可怕的事情分散了注意力,比如社会、个人安全和失业。”威尼斯国际大学(VIU)校长Umberto Vattani大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需要的是在科学家、商业领袖和普通公民的积极参与下,努力推进现有解决方案的切实实施。

Andrea Boragno对经济观察报说,目前,科研界对气候变化和脱碳问题的陈述,与社会各阶层人士对该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鸿沟。举办这个研讨会也是希望把这两个群体之间的距离缩短。

“为了打破目前面对全球变暖与脱碳问题无所作为的困境,还必须在企业与社会之间建立趋同的目标。”Georg Kell博士对经济观察报分析道。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