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兼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

李微敖2018-03-26 16:06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今日(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部分干部会议,现年62岁的郭树清被宣布接替现年70岁的周小川,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

消息人士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了上述情况。

此前的3月21日,郭树清已出任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会)的党委书记、主席职务。

而在今年3月19日的全国人大会议上,经会议投票表决,现年60岁的易纲,任中国人民银行新一任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前任主要领导人周小川,从2002年开始,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直至今年3月。

有国有大行管理层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由郭树清兼任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职务,有利于促进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保监会之间的“监管协调”问题。

不止一位银行界管理层人士称,在此前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时代,对于银行的监管,常出现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生分歧、矛盾之处;对于银行基层单位而言,则往往是“强银监,弱央行”的局面。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