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合星财富范长江:预计人民币会持续“保7” 海外投资应求稳

冯娟2018-09-17 14:44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美元指数走强,叠加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争端,人民币及港币汇率波动极大,进入8月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8、6.9,濒临“破7”关口。在人们忧心汇率的时候,也不免在思考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在本期《BOSS说》中,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合星财富副总裁范长江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在“7”以内维持很长时间,因此在对海外资产进行配置的时候,更应该强调避险、稳健的要素。

序列 01.00_00_57_22.静止001_副本_副本

私享嘉宾:范长江 合星财富副总裁

私享一:打破刚兑带来的更多是机遇

提问:我们最近出台资管新规当中有一项叫打破刚兑,您觉得对市场上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 2018年4月27日,央行以及银保监会,还有证监会,外汇管理局,共同出台颁布了资管新规,对我们来讲资管新规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刚兑。打破刚兑以后,对我们来讲就意味着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这些通道业务会有大量的萎缩,对我们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

对投资人而言,作为投资者,可能更要去关注收益和机遇在哪里。对机构而言,应该这样说,打破刚兑,不代表责任的减轻,反而更加对我们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这块的话,我们也希望打破刚兑以后,对我们来讲,我们能够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私享二:新规落地,开创竞争新局面

提问:伴随资新规落地,有人认为资产管理机构类型或将淡化,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的?

答:我非常认同这样的观点,因为在新规出台之前,银行,证券,保险,或者信托都是实行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每个行业都是条线管理,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的。这样的话,对我们其他的机构来讲,明显形成了一个不公平(的环境),第二是也会带来一些金融风险上的危机。我们现在资管新规出台以后,首先是统一了监管的标准,让不同的金融企业之间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大家在同一个桌面上,最终客户选择一家综合能力更强的平台进行投资。

私享三:预计人民币会“保7”很长时间

提问: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应该进行怎样的配置,您这块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应该这样讲,从一年多来,特朗普上台以后,推崇的是强势美元,美元第一,作为全球的新兴经济体来说,确实有许多的经济体兑美元有了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也有比较大的贬值。但是有一个不同,中国有巨大的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第二是中国的经济目前自身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这两块支撑了中国在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方面有许多的牌可以出,前段时间看到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到6.9,接近7个点,最近启动了逆周期因子,人民币的兑美元汇率目前在6.8左右,我相信在这个7以内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我是这么判断的。

“保7”的目的,也是一个预期,就是假设我们形成了人民币的贬值的预期的话,会导致我们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加快,最终导致资本的外流。但是总的来说,人民币在全球的货币里面还是比较坚挺的,相对来说风险,波动的风险不是很大。

这样对我们2018年,合星财富的客户来讲,我们给他们的建议是在配置海外资产的时候更多地要选择避险,稳健,而不是去收益,收益只能排第二位。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配置一些对冲基金,可以把风险进行对冲,第二是地产类的,可以适当的配置一些固收类的产品,比如保险。

私享四:商业地产领域值得深耕

提问:能否介绍一下合星财富在近期有哪些动作?

答:合星财富目前主要还是更多地从长远的角度会关注到整个国家的“2025”,高端制造业的这块。另外一个是还会去更多地关注到消费的升级。2017年7月份,成功地引入了央企中冶城投进入了合星财富。作为我们第一大股东,央企入股对合星财富运营来说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首先一点是打破了产业跟金融之间的融合,第二是使得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相互之间能够强强联手,资源共享。

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在整个国家对房地产这块调控的方面,特别是对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产有了巨大的调控措施,但是反过来说,商业地产跟工业地产这块其实是价值,它的价格远没有达到实际的价值,所以我们会在这块做一个深耕。

关于BOSS的那些事儿

1.理工男出身对做金融行业有什么样的帮助?

理工男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比较讲究按逻辑推理,理工男普通的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根据道理判断,而不是根据一些感性的东西,个人情绪的东西判断。

2.如何规划时间?

如何把时间用到刀口上,作为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握时间,我们自己不能去把握时间,也就把握不了自己的未来,比如这样讲,我一般在工作时间内,会全力以赴的工作,但是业余时间还是多陪家人享受生活,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自己健身。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