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双世宠妃》总制片人赵洁:挖掘网剧的爆款“基因”

冯娟2018-12-28 17:00

EEO视频

近年来,影视剧的“IP+明星”效应不复从前,“大IP+大流量+大制作”不再等于大爆款。

爆款方法论失灵之后,“轻松+快节奏+爽”的爽剧和甜宠剧正成为新一代观众追剧的新宠。

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企鹅影视天同工作室的总经理——赵洁,

在打造了《双世宠妃1&2》、《骨语》等流量与口碑双丰收的爆款剧同时,制片人出身的她如何将丰富的一线运作经验转化为影视剧的流量保障呢?

人物图

私享嘉宾:企鹅影视天同工作室总经理 赵 洁

人物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  冯 娟 

私享一:实现网剧精品化需从内容层面进行提高

主持人:《双世宠妃》在网上看到很多评价,有的观众就说这部戏没有一些流量明星做担当,这个服饰和道具不是很华丽,但是在上线之后效果却非常好,达到了一再屠榜的效果,您之前有没有预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

赵洁:其实没有预想到,因为在做《双世宠妃1》的时候,我刚刚到企鹅影视,其实我对受众的喜爱并不是很了解。这个项目在做的时候,有一点尝试性的感觉,但是后来播得还不错,其实是我意料之外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发现了第二季和第一季有所不同,它的服饰、道具各方面都有所提升,这是否意味着网剧将来道路发展的唯一模式,就是往这种精品化的路线上走?

赵洁:我觉得网剧的精品化其实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一个目标,不论是从选题材,选剧本,然后选导演,选演员,乃至到制作,包括后期的宣发推广,都是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其实网剧并不是说一定要加大投资体量,才会出精品,更多地还是在内容层面,就是去提升内容本身的一些优点,来达到网剧本身的精品化。

 

私享二把控一剧之本是重中之重

主持人:选剧本一般要花多长时间?

赵洁:我在做制片人之前也专业从事过责编一段时间,所以在整个项目的整体环节上,我是特别看重剧本的,我个人在剧本上花的时间应该是最多的,因为我觉得电视剧的剧本是一剧之本,这关如果我能够把它把控得好一点,其实后面来说,还是比较好办的。对我而言电视剧是一个前期筹备的艺术,只要在开机前把能够想到的问题都解决了,那么将来拍的时候,就很难出现那种很大的问题,最终结果出来就不会太差。

私享三:艺术创作层面需要坚定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你的工作有点像天使投资人,内心一直在寻找一个好的剧本。

赵洁:我觉得可能跟我自己的性格有关系,我自己骨子里是有一点完美主义的,所以我不论是挑剧本,还是挑导演、挑演员,其实我花的时间比别人要长,但是最后筛完之后我会发现,其实有的时候在艺术创作层面坚持实际上是对的,当你去坚持的时候,这个东西可能就会比你不坚持要好,刚刚我们所说到这个精品化的概念,其实真的要做到精品化,就是你在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在决策层,尤其是在艺术层面,一定是不能放弃的。因为有的时候可能因为周期,或者因为演员档期,或者各种原因,我们可能会放弃一些我们原本就知道这个东西不太好,但是因为时间比较赶,可能就将就了,这种将就一定是损伤这个剧本身的品质的。

私享四制片人的判断力和审美至关重要

主持人:您之前一直在影视公司工作,现在来到腾讯,感觉和之前的工作相比,现在在腾讯工作的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赵洁:我以前在影视公司工作的时候,其实从整个生产环节来说,几乎是事无巨细的,包括前期的融资、找项目、做剧本、制作,包括后期的宣发,以及回款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都是我自己要亲历亲为的,但是来到腾讯之后,这些各个板块的分工都是在不同的部门,所以其实相比以前而言,这个工作应该更轻松一些,而且更加系统化,现在更多的事情是宏观方面的把控,我觉得作为一个制片人来说,这个项目的成败取决于他的判断力和他的审美,我更多地是把好制作关,把内容和制作本身强化,所以我觉得更多地是在公司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而且我更加了解受众了。

私享对于优质内容而言市场前途相对光明

主持人您作为影视制片人,您对于中国的影视市场,您现在怎么看待它的发展?

赵洁:其实我觉得市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良性的,虽然目前说大家遇到了寒冬,但其实市场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因为从有电视剧那天开始,其实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一个好的内容,我觉得将来只要是能够把内容紧紧地抓住,然后做好它,市场的前途还是会不错的。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