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强劲反弹 创业板指创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政策暖风频吹下,市场还期待什么?

梁冀2022-04-27 22: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连续两日失守关键心理关口后,4月27日,A股全线强势反弹,两市逾百股涨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58.28点,涨2.49%;深证成指报10652.90点,涨4.37%;创业板指报2269.17点,涨5.5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177.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同日,港股未跟随隔夜美股市场下跌,恒生指数收盘微幅收涨0.06%。

分板块看,市场上仅房地产与纺织服饰两个板块小幅收跌,跌幅分别为1.66%和0.70%,其余板块全部飘红。电力设备板块领涨市场,涨幅达8.11%;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板块涨幅均超6%;电子、基础化工板块涨幅也均超5%。当日,沪深两市3992只个股收涨,140只涨停;731只个股收跌,77只跌停。

4月25日、26日,沪指接连跌破3000点、2900点重要心理关口,在疫情反复、大型城市强防控预期、一季报不及预期以及美联储“放鹰”等因素联合打压下,A股急挫,市场尽墨,投资者急寻“市场底”。同时,人民币汇率亦快速下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3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加速,已回吐2021年全部升幅。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近期沪深两市下跌过快,非理性的下跌令投资者恐慌。监管高层的及时喊话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情绪,但根本上讲需要出台更加有利于经济企稳的政策,企稳经济,增利企业,才能支撑投资者信心。

赛道股强势反弹

连续大幅回调后,创业板权重股4月27日大面积反弹,强势拉升创业板指5.52%,创2016年3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收盘,宁德时代(300750.SZ)上涨7.97%,亿纬锂能(300014.SZ)上涨11.60%;汇川技术(300124.SZ)上涨9.90%;阳光电源(300274.SZ)上涨7.31%;新能源、半导体和光伏等板块大面积涨停。创业板指100只样本股中,仅6只收跌。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43.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2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4.89亿元。

据中汽协数据,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6.1万,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44%;渗透率达到24.7%,上涨3.1%。另外,3月动力电池产量39.2GWH,同比增长247%,月环比增长23.3%。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指出,Q1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整体强劲,涨价对需求影响有限。4月份受疫情及供应链问题影响,多家车企停产,预计当月行业排产下降20%;但4月下旬起车企复工复产提速,5月景气预计环比提升。

Wind数据显示,宁德时代4月27日主力净流入10.73亿元,股价重回400元上方,全天成交额122.67亿元。4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9.06%和185.34%。4月24日,宁德时代宣布推迟一季报披露时间,引发大跌。年初至今,宁德时代的股价已跌去28.45%;与其去年12月初688元的峰值相比,则跌去逾40%。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市场此前对宁德时代估值相对较高,后致其股价大幅回调至今,叠加市场对疫情防控长期存在影响企业开工率和市场需求衰退的担忧,带动新能源板块整体回调,目前基本判断新能源赛道估值接近底部区域。

国泰君安指出,一季度A股回调,市场情绪低迷,公募基金仓位小幅回落。从配置方向看依旧对新能源最为青睐。从基金2022年第一季度行业的配置比例来看,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电子、食品饮料和基础化工行业居于前五,分别为15.53%、13.56%、12.12%、11.71%和6.75%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新能源全线反弹主要系去年底至今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赛道股估值的高低与行业业绩能否维持快速增长有较大的关系,这也是传统行业和成长型行业在分析估值时的不同之处。

政策暖风频吹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会议强调,要立足长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综合账,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

政策面利好消息支撑下,基建板块27日集体上扬。水利建设、建材、工程机械和建筑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长海股份(300196.SZ)、金刚玻璃(300093.SZ)、铂科新材(300811.SZ)等个股20CM涨停,建材ETF、基建ETF等相关基金也占据ETF涨幅榜前列。

2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更有力举措稳就业。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发改委也于27日在官网通报称,今年一季度全国投资增长9.3%,比2021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实现良好开局。通报还指出,一季度投资呈现出投资大盘稳中有扩、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活力有所增强以及投资先行指标向好等特征。其中,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8.4%,增速较去年全年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4.8%,高技术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尤为突出,起到了主要带动作用。

中金公司邓巧峰、张文朗认为,基础设施被提到关乎经济和安全的重要位置,有助提升中期内基建增速中枢。至于会议提及的“综合账”,其认为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和社会效益等诸多考量,如水利项目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偏低(偏公益属性),但安全和社会效益突出。不过,从历次中央财经委会讨论的议题看,议题更多偏中长期并讲求远近结合。同时在地方隐性债务监管大方向不会动摇的前提下,基建增长也要寻求多目标的平衡,即既要超前也要把握超前建设的度,因此政策利好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但更多是中期利好。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团队认为,基建的重要性全面提升、中长期空间打开。今年基建大概率高增,全年8%左右甚至更高,密切关注基建链投资机会,尤其是新增的安全基建。总体看,继续提示“放基建”是今年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今年基建大概率高增,全年8%左右甚至更高。此外,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有问题及时纠偏、引导好市场预期”,进一步指向政策底已现,稳增长政策也有望加快落地。

马澄表示,大规模基建投资在短期对拉动经济增长是比较明显的,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而言,基建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见效是最快的,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项目收益小,见效慢,且会进一步推高地方政府债务。根据当前经济现状特别是3月份社会零食品消费总额下滑3.5%来看,政策应该全面刺激消费需求,稳住消费。从供给侧和消费端来看,我国目前的经济根本问题在消费不足,只有提振了下游消费,则上游生产供给才会畅通。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要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现阶段促进消费的政策力度,仍需要进一步加码。在疫情逐步可控后,如何在政策设计中进一步考虑向居民端的补贴,或将对促进消费的实际效果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刘岩则认为,中央财经委员会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无疑是对于目前市场信心不足的一剂强心针。作为基建强国,投资者对于基建拉动经济走势,基建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度都有着深刻感受,尤其是在目前内忧外患的经济转折点,大规模高投入的深化基础设置建设无疑是政府层面对于提振社会投资信心的有形之手,通过再次深化基础设施做好科技化、数字化,标准化,将对经济和股市带来实际利好,有望扭转市场信心的方向。

监管接力引导

26日晚间,证监会通报《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公募基金着力提升投研能力,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意见》显示,近年来,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行业仍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意见》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意见》推出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公募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创新不断、结构持续优化,行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意见》的发布有助于推动行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引导行业针对快速发展中暴露的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进行补足和强化,为行业未来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基调。

证监会此前还于4月21日召开机构投资者座谈会,提出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等机构投资者,要把提高投资管理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参与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4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通报称,近期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央行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系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此前一天,央行还通报自5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此举大约可释放1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及时有效地释放了外部压力,市场预期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从当前人民币对外汇远期和期权等衍生产品相关指标看,没有隐含明显的升值或贬值预期。

刘岩表示,国务院及各部委纷纷表态支持市场肯定是积极利好,但更关键是接下来的具体减压、松绑、帮助、扶持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这些才是市场、企业、社会最需要的信心来源。相对于美股市场通过业绩增长、企业回购、年金定投等不断自我增强的逻辑,中国股市具有独特的估值逻辑,国家整体政治、经济、社会政策对于股市的影响至关重要,投资者的信心主要来自政府来自对于国家发展的信念,因此,从政策面消息来看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转折,投资者信心得到了强力支撑。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政策层面的暖风不断,一方面中央研究加强基建的稳增长保经济,另一方面国务院也在出手稳消费。同时,央行和证监会也频繁喊话来支持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上海疫情社会面基本清零之后,有限开放的消息也确实带动了市场整体的热情,预计疫情导致的经济上的压力可能是目前市场博弈焦点,但疫情最悲观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可能会逐步好转。同时高景气的新能源、科技等成长股调整幅度远超价值股,因此可能会成为近期反弹的主力。胡泊表示,市场底是整体磨合产生的过程,历史上来看,A股深V来确定底部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未来市场底部可能还是需要通过一定的震荡空间和一定的时候之后,才能够确定。

美股下挫

隔夜美股方面,三大股指集体收跌。截至2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报33240.18点,跌2.38%;标普500指数报4175.20点,跌2.81%;纳斯达克报12490.74点,跌3.95%。

盘面上,科技股普遍收跌。苹果公司(APPL.O)跌3.73%,微软(MSFT.O)跌3.74%,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O)跌3.59%,脸书(FB.O)跌3.23%,亚马逊(AMZN.O)跌4.58%,奈飞(NFLX.O)跌5.48%,特斯拉(TSLA.O)跌12.18%。

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BABA.N)跌2.16%,京东(JD.O)跌0.95%,拼多多(PDD.O)跌2.13%,哔哩哔哩(BILI.O)跌3.20%。

4月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的美联储副主席提名。此前,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于21日表示,在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美联储稍微加快行动是合适的。市场解读认为,鲍威尔在暗示将单次加息幅度从25个基点提高至50个基点。美联储“鹰派”风格渐显。

中金公司分析师Kevin Liu表示,进入4月以来,美股持续回调基本回吐了3月的反弹,再度逼近前期俄乌局势最为紧张时的低点,叠加近期中国市场的持续回调,显示市场风险和情绪明显承压。他指出,隔夜美股的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但从股跌债涨的组合中基本可以看出,相比前期更多对美联储紧缩的关注,近期逐渐转向交易对于经济和盈利基本面下滑甚至衰退风险的担忧。

Liu指出,本质上这是一个通胀和增长拐点谁先来的问题。在通胀拐点尚未看到但增长拐点担忧增加,是当前投资者对市场前景最大担忧的底层逻辑,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依然将要维持甚至需要加快收紧进而压制估值、同时基本面的支撑也逐渐松动。相反,如果通胀拐点逐渐出现,意味着美联储可以以相对从容的方式继续推动收紧,而由于此时盈利基本面尚有韧性,能够提供一段时间的过渡和支撑,虽然这个过渡难以很顺畅。

马澄则认为,美股近期大幅下跌主要原因依然美联储的鹰派表态,美国3月份核心CPI数据创近40年新高,此举使得美国必然要加快加息步伐,预计5月初的美联储议息将会加息50个基点,这是导致资本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美国股市虽然从年前至今已经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但预计在今年接下来时间依然以下跌为主。

刘岩告诉经济观察网,美国经济放缓趋势明显,科技公司财报数据堪忧,叠加下个月开始美联储大规模连续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在即,投资者认为基本面开始恶化,大型科技股连续多年的强势上行趋势可能会逆转,目前主流观点是美股下跌趋势尚未结束,未来仍有可能继续下行。过去18个月美国处于即经济增长加速和债券收益率下降双重利好中,而未来则刚好处在相反的局面,这让已经获利丰厚的投资机构的市场信心出现缺口。今年美国走势关键还是要看经济增长速度是否能够有所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