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春阿城等说久违的文书史(2)
导语:我们一般写古典诗词,是最麻烦的,无论是你称之为古诗词或者是旧体诗词,或者是文言诗词。它的情感似乎已经是格式化的了。以前我们用磁碟的时候,新磁碟进去的时候要先格式化一次,通常写古典诗词,都有格式化的问题。我们的情感被常用或者是惯用的语言或者是单字给格式化了。所以不得不凝到纸上的恩时候,再仔细的琢磨用字会不会太俗,或者是太浅,或者是成了一个套路

 

 

白谦慎:其实涓涓发乌,其实只是一种历史的发展,其实如果说你把西方的绘画,把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和梵高的绘画对比一下的话,你会发现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类似于清代碑学的变化。其实古代碑刻当中,他不是讲唐碑。有的非常的两,也有非常草率的。包括刻在山上的,刻在山崖上的东西大家也开始欣赏起来,因为他粗犷、原始,这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有一些像儿童画一样的,这样的字迹也开始被大家所需要。我的书当中也就是介绍了,为什么这种书法进入了中国古代书画的经典。这种经典原来是不包括在其中的,但是后来包括了。这个问题当然也很复杂,一言两语也说不禽畜。最近文汇报做了采访,有一个读书的视频,就是让我读这本书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网上看一下。谢谢大家!

张大春:多年以前,我记得跟世纪文景的石总和阿城有一天晚上,我们谈了4个小时。实际上我发言的时间很少,大家从晚上8点半谈到半夜一两点,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听阿城来谈文房四宝,包括笔墨纸,就我多次听阿城谈到中国书法的很多边边角角的时候,我发现比我上书法课受用还多。我们让他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阿城:因为今天时间是有限的,我不太知道你们要听什么,所以就先说一点,比如说纸,纸我们在校学时学历史都说是汉代的时候,有一个姓蔡的他发明的纸。那么是不是他发明的纸,我认为确实是他发明的,但是这个发明我要再详细讲一下。也就是说在蔡之前,难道就没有从水里抄纤维的工艺吗?这个工艺其实很早就有,这个东西在实际生活当中,也并不是说要很灵的脑袋才可以想出来。比如说你跳到湖里去,冒起头的时候,脸上一定会挂起纤维的东西。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从水里抄出一些纤维来,重叠在一起,晾干之后会形成一片,掌握这个能力并不是很难的。现在在西南,四川、贵州,尤其是贵州,汉代以前这样的东西到现在还在做。但是这个抄起来这些麻的纤维是干什么的呢?不是写字,而是穿衣服的时候,里面要有一个衬,或者是那个时候织布是很困难的,要有一套工序,是一个工程。这样简单的把麻纤维抄起来,做一个包袱皮,遮盖一个东西,尤其是比较穷的人作为一个衬,是干这个的。

而蔡的贡献是什么呢?这一块麻怎么在上面写字,蔡的贡献是让这个纸像墙壁一样。我们知道中国绘画一直是从壁画里面过来的,壁画是怎么做的呢?就墙壁用石灰质的东西把它抹平,在这上面可以写字画画。蔡做的事情是说,这样一个麻底,把东西再涂布上去,磨光,这就是一个活动墙壁,就可以在上面做书写了。所以蔡做的是这个事情,而不是说在水池里抄纤维。这个东西他拿出来之后,首先用这种纸的是皇家贵族,他并没有广布流传。然后这种纸才往下走。因为那个时候纸是非常贵的,所以我们听到唐代的人在芭蕉叶上练字,然后再在纸上写。但是纸比绢便宜,学过画的人  知道,要在绢上画画,是要涂布的,否则的话,你画出来的东西就像电脑中的点状图。现在我们看宋元的在绢上画的画很黑,很暗。硬去看的话,很多都变成点了,为什么?因为原来的填料掉了。   

我们现在很幸运可以看到出土的汉代的竹简和木简。经常会看到一些假简的,有一种就是上面有的是直接写在木头上。一看就是后来的人不知道这个工艺了。真简是有一层石灰质的东西,把它涂平了才写的。所以蔡的贡献是这个,他决定了中国的纸,也就是我们做书画纸的基础性的东西。你在什么上面写字,和在什么上面去画画。到了北宋的时候,大家在大学时学文学史的时候知道有一个李后主,他写哀怨之词很出名。我觉得这个家伙很大的贡献是成心唐纸是他做的,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宣纸。他把它干掉之后,宋朝控制了这个纸的制造,这种纸是伟大的纸。但是我们到现在说他失去的技艺是什么呢?一直到明代和清代的宫廷纸,明代还更多一些,到清代基本上只剩下宫廷纸了,就是蔡做纸的方法,就是在抄纤维时候,水里面就混了石灰质的东西,抄起来之后,再抄这个纸,让这个纸变得很细,最后是要拿石板磨平,磨的表面有一点像铜版纸,但是不像铜版纸那么反光。在这样的纸上写,它是不阴开的。

书法以外的,比如说碑文开始进来,比如说渗,他用生宣写字,写的字,他的墨会渗到纸里,现在叫灰高。如果说你们有机会到台北去,看到苏东坡的真迹,因为我的鼻子矮,所以我可以帖的更近,果然是这样的。也就是说他那个纸是全部都是非常细的小裂纹,证明填充物裂开了。所以你看墨也是,写在这个纸上面的时候,上面布满了小裂纹,是因为下面的填充物裂开了。这样的纸在中国大概是这样一个大意。   

后来,这种技术传到了阿拉伯。阿拉伯人,古埃及人,你不要以为他们比中国人傻,水里抄东西的技术早就知道,但是这个里面填什么东西,这个填料怎么可以做的这么细,这个东西真的不知道。苏东坡的纸一定是属于人家没有给苏东坡好纸,是浆多的了,所以后来又裂纹。这个纸影响了阿拉伯世界,我们现在所说的中东、中亚,最后影响到欧洲。欧洲的做纸的填料的概念,这个才叫蔡侯纸。填了以后的纸造成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这些美术家做非常精细的素描,包括他们用银的条子当铅笔用,画在这个上面,银硫化之后就变黑了。那个时候空气很干净,想让银变黑很不容易,所以要用硫磺去熏它,甚至是直接洒上硫磺粉。所以我们看到是黑的,看起来好像是铅笔,实际上他是银锈。所以填料这个东西才是蔡侯对造纸的贡献。大家不要以为蔡侯的造纸是拿东西在水里抄一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