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春阿城等说久违的文书史(7)
导语:我们一般写古典诗词,是最麻烦的,无论是你称之为古诗词或者是旧体诗词,或者是文言诗词。它的情感似乎已经是格式化的了。以前我们用磁碟的时候,新磁碟进去的时候要先格式化一次,通常写古典诗词,都有格式化的问题。我们的情感被常用或者是惯用的语言或者是单字给格式化了。所以不得不凝到纸上的恩时候,再仔细的琢磨用字会不会太俗,或者是太浅,或者是成了一个套路

 

 

问:我知道白老师对昆曲也有很深的研究,也编写过一本书。我想问一下,您对昆曲和京剧是如何看待他们之间的关系。

白谦慎:我只能说我老师学习昆曲,我本人一窍不通。我编我老师的书,原来要把我的名字放在上面,但是后来去掉了,因为我根本不懂这个行业,我只是帮助他编书,拍照片二野。而编的书是诗书画选。

问:我想问一下白老师,我个人感觉西方绘画,油画艺术,当照相机发明之后,它的评价越来越倾向于画家主观的阐释,我们需要探索画家把什么理念放进油画当中,所以到后来油画越来越看不懂。我对书法也一直看不太懂,感觉书法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中国的书法是不是很早就需要我们去解读书法家的故事,通过故事才可以理解它的字。

白谦慎:你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尝试着回答一下。书法这个东西,其实最早的时候也有一些争论的。于家觉得王羲之写得不好嘛。这个一直有争论的,其实王羲之那个时候审美观是相对比较稳定,也比较统一的情况下,仍然有这样的分歧。这个分歧到了清代之后,就越来越大了,就是我讲碑学的问题,当代的创作也越来越多元化了,各种不同的理念,各种不同的创作,理念之间共同的交汇点也越来越少了,也越来越出现不同的看法。有的时候还会有互相的批评,所以看不懂的情况也是很正常的。要一定拿出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是非常困难的。

问:刚刚听了各位老师的知识分享,觉得特别有意思。我想请问一下阿城老师和张大春老师,看各位的作品当中,比如说阿城老师在散文当中提到爱情与化学,足球。张大春老师也看了您的认得几个字,故事非常的有兴趣。信息要有一个筛选的过程才可以变成知识,然后再变成智慧。两位老师怎么样把信息变成知识,再把它变成智慧,而不仅仅是流于表面。

阿城:我们大家刚刚讲到的很多东西都叫知,不叫识。所以现在有一个知道分子。我年轻的时候,80年代初的时候,搞了很多的智力测验。后来我觉得那个应该叫知识竞赛。比如说秦始皇那一年统一中国的,我不知道,但是你告诉我,我马上就知道了。知识为什么要传播呢?就是让大家尽量多的知道,知道什么是本事?我告诉你秦始皇那一年统一中国的,当年是什么情况?其实让你回答的是为什么?为什么秦始皇能够在这个时候统一中国。这个是你要把知识运用起来。尤其是现在,现在电脑的检索,知这个问题不是问题了。你很快就可以知了。但是识,我们在这方面落后全世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