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裁员……乐视频递橄榄枝 投资圈人士连连摆手作罢

冯庆艳2016-12-08 1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经历了拖欠供应商欠款上百亿元以及资金链几近断裂风波,股价暴跌风波……紧接着,又迎来裁员风波以及股价一度跌破平仓线风波,乐视网终于12月7日紧急停牌,前一天的收盘价位35.8元,与前一次停牌半年后的6月3日开盘价52.89元相比,股价已跌去三成以上。

公告称,公司正核查异常下跌及平仓传闻,并同时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继续停牌。有消息称停牌或与乐视致新引资有关。7日下午,贾跃亭也在微博公开回应称,“呵呵,昨日系列事件之一,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但乐视人会被击垮吗?答案是:越被黑,越坚韧,沙场见。”

一了解情况人士对经济观察网称,近日投资界多位人士遭乐视递上橄榄枝邀约投资,但这些人士均因看不懂或风险大而纷纷作罢。

与此同时,乐视裁员风波因一张流传于网上的图片而持续发酵,该图片显示,在乐视办理离职员工排起了长队,乐视内部人士对外承认该办公室是办理离职手续的,但官方也称,此图是员工排队办公积金、考勤休假及离职等所有人事服务事宜。对于1400名员工排队离职的报道,乐视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网戏谑到,1400人,怎么也得站一个体育场了吧?!

无独有偶,乐视裁员率先从乐视体育“动刀”的消息传出,甚至有报道称,乐视体育内部已决定整体裁员,幅度将达到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此外,业务版块也有所调整,确定了接下来以媒体、线下和装备三块为主线。

对此,雷振剑向经济观察网说,乐视体育在创立之初,就制定了每年年末10%的人员优化比例。但是在过去几年内,这项条款并没有实施。“我们这次也是希望借着这次战略升级和我们组织的调整,要彻底地去执行当初我们所制定的8%—10%的优化比例。”

另有消息称,7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带队到乐视考察,联想控股高管对经济观察网称,此事是否属实,自己并不清楚。联想控股曾于今年上半年投资乐视汽车,投资金额过亿元。今年9月,贾跃亭透露,乐视超级汽车已经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另外,投资方还包括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深创投、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等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乐视系涉及利益相关方颇多。除了资本方、融资客、入局不久的定增机构、银行,还有来自政府的基金。2015年9月,乐视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在重庆投资建设产业基地。随后,重庆市产业基金入股乐视网,成为乐视战略投资者,从资本层面与乐视发展全面绑定。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