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空间CEO舒畅:做中国民营企业太空探索之路上的举旗人

高阳2017-01-17 11:46

推荐语:

飞向浩瀚宇宙是人类的终极梦想,年轻而又专业的零壹空间,正激情迸发地朝着这一梦想全速前进。日渐明朗的政策环境、被双创战略激发的原有航天体系内庞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嗅觉灵敏的资本力量,这一切都在朝着积极有利的方向汇聚合力。

作为最早和最坚定支持零壹空间的投资人,我们欣赏零壹空间这支有着高理想、高专业度、高执行力的团队,我们看到了商业航天的市场需求正快速发展而得不到有效满足。我们也认为以市场的力量来优化火箭的研发机制和设计制造成本从商业逻辑上十分可行。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零壹空间的事业会越来越好。在中国商业航天史上,这样一支勇往直前、朝气蓬勃的团队,一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何文 春晓资本合伙人

星辰大海是他们的征途,创新驱动是他们的引擎,年轻专业是他们的底色。这就是零壹空间,商业航天市场迅速崛起的蓬勃力量。作为最坚定支持零壹空间的投资人,陆石将见证他们实现人类终极梦想征程中的荣光。商业航天,有零壹,有梦想。

——张磊 陆石投资合伙人

口述:舒畅  零壹空间创始人

中国的商业航天新浪潮正在到来

火箭作为空间运载工具,打开了卫星、飞船等各类航天器进入太空的入口,不断推动着日益蓬勃的太空经济发展。当前,全球卫星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大量的商业卫星发射需求,商业发射服务也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

我国现役火箭的发射成功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运载火箭的关键技术和研制体系日益趋于成熟,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射成本居高不下,产品研制周期过长。这样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

与此同时,卫星发射的市场需求却长期得不到满足。根据2015年的数据,全球航天任务总次数只有80余次。然而,近两年来,小型卫星的发射需求却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据公开资料,许多国外大公司计划发射卫星的总量超过一万颗,国内诸多卫星公司也公布了大规模组网计划,这个市场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供不应求。

近年来,凭借优秀的航天人才、技术和工业配套体系的深厚积累,以美国“Space X”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商业化运营火箭公司快速崛起,并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不断将商业卫星成功送入轨道。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已经将“军民融合”、“民参军”等政策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正在就商业航天立法广泛征集意见,中国商业航天的政策窗口正逐步打开。

在国际成功案例和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之下,国内民营资本开始积极地进入这一领域,中国最新一轮的商业航天新浪潮正在到来。

在此背景下,零壹空间秉承“继承发展”的理念,组建了国内卓越的商业航天研发队伍,并积极借力航天相关院所、中科院以及相关高校专家等资源。零壹空间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旨在为商用微小卫星、特殊用途航天器等提供廉价优质的发射服务。在保障可靠性的同时,我们预期能有效地降低发射成本。同时,零壹空间致力于探索新技术、新机制在航天领域的运用,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航天科技公司。

积极响应国家“民参军”的号召

零壹空间团队成员主要来自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中国科学院等院所。核心成员在固体/液体运载火箭、上面级、先进航天飞行器研制方面,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程经验。此外,我们还邀请了相关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和领导担任公司的顾问。目前,我们核心研发团队目前已达60人,九成以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均曾就读于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的一流高校。

零壹空间积极响应国家“民参军”的号召,开创性地成功引入了优势社会资本进入运载火箭的研制领域,成为了哈工大联合社会资本在航天领域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零壹已于2016年十月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公司引入的机构股东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正轩投资、春晓资本、陆石投资和联想之星。

其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成立的智能装备集团;正轩投资是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创立的高科技领域投资机构;春晓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战略性产业投资的基金管理机构;陆石投资是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管理机构;联想之星是我国龙头民营企业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

产品与技术

零壹的首发产品信使-1火箭正处于研发的攻坚阶段。这款3级火箭的设计运载能力可将700千克的载荷送至6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如果一切按计划顺利推进,2018年将实现首飞。

零壹空间致力于低成本运载火箭集成与优化,在保持火箭高可靠性的前提下,不断努力降低火箭近地轨道运载成本。

通过技术上的创新与融合,贯彻“一体化”、“集成化”等设计思路,优化冗余设计,减小系统规模等手段,期望达到总体性能最优和控制直接成本的目标。同时,零壹立足全工业行业资源,逐步合理引入拥有技术实力的配套供应商,突破既有封闭的供应链体系;并在可靠性设计的基础上合理降低原材料元器件的使用级别,力争实现成本、质量和可靠性的最佳交点。

发展规划与展望

零壹空间于2015年4月开始筹备,同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这个行业之前都是以国企为主导地位,但正逐步走向开放,早期的工作关键还是人才队伍的搭建。

正如零壹空间公司名称,团队也经历了从零到一的过程。我之前从事投资行业,发现了这样一个创业机遇,做一个中国民营太空探索路上的举旗人的念头油然而生,首先我找到了两位在体系内有丰富工作经历,从事火箭总体设计工作的合伙人,其过程也是历经坎坷,加上其他早期加入能独当多面创业的伙伴,初创期其实只有七位全职员工。但要完成一款运载火箭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需要一支拥有丰富工程经验且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在完成天使轮融资后,我们通过近一年的时间聚集了专业齐备的队伍,并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现在我们的核心研发团队已经有60人的规模,这是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最大的成果之一。

这个行业不像互联网,运载火箭研制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2015年我们也做了大量了行业研究,详细调研了市场、客户以及供应链。通过一年多时间,零壹完成了火箭产品从概念到总体方案,再到详细设计的阶段性工作。并且火箭方案得到了行业专家、客户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公司的半实物仿真综合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总装基地也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

零壹空间的快速发展也正顺应了国内积极推动商业航天发展的大潮流。2016年9月,依托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挂牌成立;依托航天科技集团的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也于2016年10月在北京挂牌成立。国家队纷纷进场,让商业航天领域渐入春天。

总体来看,中国的商业航天产业方兴未艾,国内诸多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谋划布局。人类社会或许正步入商业航天的大航海时代,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蓬勃发展的当下,我国的商业航天事业与世界先进国家仍还有较大差距。航天的国家队在建设我国成为航天大国的道路上一直在坚实地迈进,但要真正实现航天强国的目标,我国商业航天这条暂时的短腿成长也需提速。欧美和日本的民营企业早已开始填补商业航天的空白,两条腿齐步走,健全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商业航天在我国可谓一片蓝海。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阳、向明汭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