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观察】从流通领域到足球产业 张近东提案详情

安凌飞2017-03-05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连续十五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今年递交的五个提案内容涉及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助力青创众创发展,扩容中国足球联赛,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等多个方面。

在3月4日的苏宁两会媒体沟通会上,张近东称,“我的提案就是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社会调研,发现的很细小的、很基础的问题。我们看到以后,希望通过‘两会’,能够带给国家相关部门,给他们一些借鉴。”

10次提案涉及流通领域

今年是张近东第15年担任政协委员,也是他第十次为流通行业发声。

从金融危机开始,逆全球化的声浪迭起,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给中国出口贸易也带来不利影响,国内流通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依然不强。商务部贸易数据显示,2016年进出口贸易总额24.3万亿元,下降0.9%,贸易额下降,货物出口下降趋势明显。2017年1月,我国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下降9.6%。

在商贸流通领域,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想走出去,但是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在海外发展的自主平台和渠道,“单一产品线作战”方式,造成企业竞相压价出口,无法为中国创造打响品牌。

另外,零售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面临一些限制,如平台建设、物流网络建设、人才建设等政策壁垒,有些国家还会提出服务贸易准入和经营限制,以印度市场为例,其要求零售网点只能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设立,最低直接投资要达到1亿美元,且至少50%应在3年内投资于后端基础设施。

在有着二十多年流通行业管理经验的张近东看来,国内企业想走出去,加强同海外的流通贸易,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单兵作战方式,借助零售企业平台“组船出海”,国家和企业应该联手应对。

为此,今年张近东提出《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 构建一带一路新渠道》的提案,建言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突破贸易壁垒,零售企业也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实现中国企业从“单兵出击”到“组船出海”。

张近东认为,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顶层设计,从上层建筑方面突破政策瓶颈,这是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先决条件。在此方面,政府可与企业紧密协同、互联互通,打造海外拓展的战略联盟,从政府战略角度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零售、物流等相关企业进入的诸多限制。

其次,张近东建议政府围绕物流服务、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等方面能够助推国际贸易效率提升和规模化发展的业务能力,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形成专项扶持计划,优先鼓励与支持,构筑“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O2O新渠道。

关注青创事业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从创业项目的特点上,以互联网创业居多。统计显示,去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增速63.9%,“互联网+”领域获得全国50%以上的创投资金和70%以上的天使投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已成为最热门的创业方向。

不过,网络上流传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创业公司倒闭总数就达到 2000 多家,已超过创业总数的 10%,其中不乏巨头投资的独角兽公司,包括蜜桃网、博派养车、青年菜君和车风网等融资过亿的明星公司。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创业资源分布不均。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创新创业呈现出三个明显的梯队,第一梯队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聚集了中国近七成的创业企业。另一方面,IT桔子等数据平台报告显示,那些死亡的创业公司存活时长平均32个月,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是创业公司的死亡高发地。

为此,张近东提出《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他建议,为进一步提高青年群体的创业成功率,推动创新创业向社会更深领域的渗透,真正实现遍地开花的新局面,“建议优化创业资源配置,强化对实体经济领域的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优质创业项目的成长和凸显。”

从政府和企业的层面,他建议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协作,借助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势,以及企业的各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张近东表示:“可以通过政企合作,低成本地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财务和法务等方面的基础公共服务。”

同时,张近东还提出将依托苏宁的模式优势、资源优势,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围绕政策引导、软硬件提供、社会资金支持以及市场拓展等形成面向三四线城市的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三四线城市创业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张近东认为青年创业也是激发中国经济持续活力的源泉,应把创业资源重点往实体产业、三四线城市引导,助推实体经济和不同区域城市均衡发展。

足球情怀

2016年,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从足球及体育事业发展两个角度,为中国足球未来3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足球产业的发展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足球产业在过去两年借助政策红利站到了“风口”。

不过,中国足球群众基础薄弱,青训建设不强等问题,年轻球员在成长的最佳年龄段得不到有效锻炼,压缩了发展空间,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张近东在今年两会提出《扩容中国足球联赛,保障球员生涯发展》的提案,建议中超应逐步扩容,保障球员生涯发展,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俱乐部和赛事的增加,也可以为足球能力不达标和退役的球员提供继续从事足球及足球相关产业工作的岗位,繁荣全民足球运动。

扩大足球人口、保障青训发展被视为中国足球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相比于欧洲各国的联赛,中国在联赛数量和层级上都有着很大的差距。在人口仅有800万的香港,就有10支港超球队。而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地区,中超中甲一共只有32支队伍。

张近东建议,中超应逐步扩容至18-20支球队,中甲扩容至20-22支球队,中乙扩容至40支球队,并建议完善中丙、大学生联赛等业余赛事,建立足球竞技、足球运动和足球爱好人口的金字塔型体系。自上而下引导、自下而上支撑,等比例壮大足球人群。

同时,对于近期苏宁体育传媒获得亚冠和中超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张近东称“这不仅仅是苏宁助力中国足球发展壮大的情怀,也是为了进一步的丰富苏宁旗下的内容产品,借助巨大的流量和球迷的高黏性,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完善苏宁大生态圈。”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常驻北京,曾任职于中国商报,关注领域为零售、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