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女性及多元文化是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之一

安凌飞2017-03-08 1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3月初,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亚马逊中国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联合发起的“2017女性领导力与幸福感论坛”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支持女性职业发展对企业而言不只是一件‘政治正确’、不得不为之的事情,事实上,女性及多元文化可以激发企业的创新力和活力,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互联网时代兼容并蓄的特点更需要多元文化和多元思维。张文翊认为,女性与多元文化可以带来新鲜的视角以及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更易挖掘和满足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有益于企业不断打破固有的思维,推陈出新;女性更善于倾听并在团队间搭建桥梁,有助于构建积极学习和创新的团队氛围。

此外,女性的加入还可以提升团队的集体智慧,从而更好地推动团队的整体表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美国国家女性及信息技术中心(NCWIT)研究发现,男女比例平衡的团队比单一性别的团队在IT专利技术上的贡献率高出26-42% 。而来自美国一家非赢利组织Catalyst的研究显示,管理层中保持性别平衡的公司的财务表现相对更为突出。相比而言,管理层拥有女性较多的公司的销售利润率至少可高出16%,资本投资回报率可高出26% 。

在亚马逊中国,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50%,居亚马逊全球首位。“我们相信多元文化可以帮助我们寻求和思考不同的观点,更精准地洞悉客户需求,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和创新。”张文翊表示。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亚马逊家庭会员”项目,它专为1-14岁儿童的家庭会员提供一站式消费、个性化专属服务和全方位体验。在亚马逊家庭会员项目背后有一个“女性智囊团”,由亚马逊母婴、玩具、美妆、益智教育等与家庭消费密切相关的品类的女性工作人员组成。她们身兼职场女性和母亲的双重角色,能够深切体会家庭会员的需求。她们会定期一起集思广益,为亚马逊家庭会员项目贡献了很多创新服务的好点子,例如解决家长选书烦恼的亲子书屋、1-3岁宝宝喂养的知识课堂等等,通过多种多样的会员分享、亲子互动、品牌体验活动为家庭会员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解决他们的痛点。

作为一名由工程师成长起来的女性领导者,张文翊说自己二十多年的职场经历曾屡次尝试不同岗位,不断“归零”之后再度突破。在英特尔任职近20年时间,在美国、亚太区和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担任过中国战略事业部总经理、中国区市场与渠道部总经理、亚太区品牌、公关、广告等多个职位。

张文翊用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告诉职场女性塑造女性领导力和幸福感的三大黄金法则。

黄金法则一、勇于挑战,立足长远,主动规划职业发展。职场女性应该勇于挑战自己,在面对机会的时候,不应过多考虑短期利益,而是着眼于它带来的学习和成长空间,让每一次机遇为自己更长远的职业发展加分。

金法则二、善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创造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职场女性应当充分了解和挖掘自身的独特优势,并善于寻找机会发挥亮点,最大化创造价值。

黄金法则三、我的工作与生活我做主。职场女性要自己主动把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学会取舍,重“质”胜于重“量”,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也是提升幸福感的有效途径。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常驻北京,曾任职于中国商报,关注领域为零售、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