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观察】保监会将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

姜鑫2017-03-12 13: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或将落地。3月1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去年保监会配合环保部制定了在高污染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方案,下一步将推动这个方案落地。

项俊波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绿色金融,其实包含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内容,保监会已经在30多个省市进行试点,包括重工业、重金属、印染、化工等行业,去年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收入28亿左右,风险保障达60%;2016年,签单保费近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260多亿元。

项俊波说,利用保险机制管理环境污染风险,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经在我国30多个省区市试点,涉及重金属、石化、印染等多个领域。

他表示,保险公司不仅仅是收保费和事后赔付,更多的是管理风险和预防事故。比如在江苏无锡,保险公司累计对4000多家企业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估,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万多条。

此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项俊波还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工作,比如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一直以来,理赔难和销售误导被认为是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去年,保监会开始了销售误导“回头看”,今年还将强化这方面工作。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