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推进PPP立法 降低企业所得税

郑淯心2017-03-13 14:05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带来了三条议案,他建议推进PPP立法、降低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建设产业孵化平台等。

推进PPP立法

PPP这两年火热。刘伟认为,通过PPP模式,政府解决了缺资金又缺效率的“两缺”问题,企业获取了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把政府主导的公平与企业追求的效率有效地结合起来,解决了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的“两失”问题。

虽然PPP模式取得积极的进展,但仍然存在民间投资参与难度较大等。我国现今有关PPP的法规多为部门和地方制定,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法规层次较低,法律效力不高,有些法规还存在着操作性不强、难以实施等问题。此外PPP涉及财政、投资项目管理、招投标、融资、价格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工作,普遍缺少针对PPP的专门规定,更没有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相关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之间不协调、不配套甚至相互冲突。

他建议,由全国人大为PPP制定专门的特别法,国家需完善操作细则的内容,主体是谁具体如何操作等;同时国家财政落实好PPP财政支持政策,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试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动PPP项目证券化的标准化进程,由于PPP项目具有特殊性,还应尽可能建立起统一的基础资产评估与评级标准,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责任与风险,建立起ABS失真与中介机构担责度同向同级的联动惩处机制,以推动PPP项目证券化的标准化进程。

降低企业所得税减轻企业负担

据刘伟引的数据,根据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统计最新排名,中国企业总税率高达68%,位列世界第12,只比排名11的巴西(68.4%)略低一点。总税率排在中国前面的国家主要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欠发达国家;而主要发达国家总税率都明显低于中国,比如德国48.9%,美国44%,英国30.9%,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也只有47.4%。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率下降,许多企业经营状况欠佳,利润率下降。随着欧美国家纷纷提出降低企业税赋的政策,在与发达国家企业产品竞争不占优的前提下,如果在税负上还承担着更大的压力的话,那么中国企业的竞争前景堪忧。

刘伟建议,通过扩大企业成本中允许税前扣除的项目范围,缩小税基,降低企业税负;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率来减轻企业负担,建议实施普惠性降税,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适当降低1-3个百分点,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率降低3-5个百分点。

另外,刘伟建议鼓励大型(民营)企业建设产业孵化平台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要健全容错机制,让政府及企业经营者“敢干,愿意干”、完善孵化平台评估考核等。刘伟称,目前已经孵化的企业都是围绕上市公司的生态圈,如果有合适的企业会考虑并购进上市公司体系内。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