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赵超:玻璃箱中的企业家

汪晓慧2017-03-13 14:44

经济观察报 汪晓慧/文 2016年底,步长制药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当天市值为548亿元,尽管一星期后疯涨至近900亿,但如今其市值回落到了600亿。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董事长赵超将企业上市形容为走进玻璃箱,有诸多的聚光灯都在照,对企业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他认为,这种倒逼机制要求企业更对社会、对投资者负责任。

“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有担当、有责任,既要承担起经济发展的责任,更要承担起健康发展的责任,健康跟教育一样,是没有标准的,只能不断上进。”在赵超看来,医药工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承担着人们对生命、生活质量追求的责任。

大品种驱动大产业

“在中国不算大产业,”赵超如此评价中国医药产业,但医药是国家的大事情。他认为,要为医药行业树威、立信,就需要参与的所有人,包括医务工作者、药品提供者、健康服务者,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给消费者建立信心。

今年两会,赵超聚焦在了中医药产业。尽管中医药的发展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去年和今年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在强调发展中医药产业。在去年第9界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更是开辟了中医药专题。但中医药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时代呼唤中医药大产品的形成。”赵超给中医药发展开处方,“中医药产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要形成大产业。大产业必须要有大企业,大企业必须要有大产品。有了大产品才会有大科技、大品质,才会有更好的保障。”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才有可能。所谓大品种的界定,内涵是大品种、大规模、大科技,外延是大品质。

中药的现代化,要用科技手段实现。赵超称,创新科技发展不一定要出现新的产品,可以是不断挖掘内涵,而且用科技去推动,进行科技产业转化。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也是要坚持的过程。

和众多中药企业一样,步长制药以中药起家,在化药、生物制药中开拓。赵超透露,后两者步长也有产品在申报。未来,对于三类产品在公司的格局,赵超称,尽管在内心他希望中药能占很大的比例,但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现在中药发展面临种种挑战,生物药和化药会发展更快。

更近更现实的问题是,当下的医疗改革中,关于流通环节的整改,尤其是两票制、招标采购政策等,对医药企业影响巨大,格局正在重构。“所有医疗体制改革,所有的创新,风险和成本都会通过经济链条,传导到工业企业,”赵超呼吁所有的改革创新既要满足基础需求,同时也要让创新的结果被患者享受。第二,要有利于产业结构。现在很多二次议价等等政策,最后都会传递到工业企业,而工业企业是产生价值的根本,伤了这个根本,产业就不行了。他希望通过改革的方式,使社会的治理水平越来越好、越来越科学,而不是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怨声载道,这是所有的改革和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赵超看来,2017年,依然处在艰难的创新与尝试之中。很多政策出台还没有落实,不知道它正向力和负向力是什么,但他坚信健康中国蕴含新机遇,只需不忘初心,鼎立前行。

认同的意义

“医药产业,如果你定位你就是一个工业企业,通过卖产品得到经济回报,这只是一个商人行为,而不是企业家精神。”赵超说,他理解中的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文明的阐述,并不是说做企业,或者企业到了一定程度,一定可以称之为企业家。他借用最近一个流行的概念“心的力量”来讲企业家精神,把它定义为“我们为人类健康服务”。

企业家精神是一个看似大而空的话题,但却时时刻刻出现在企业的行为中。在企业具体经营过程中,对企业家精神存在诸多考验。步长制药一项服务性的慈善公益活动坚持了9年。九年的时间里,步长药业组织医疗专家、爱心志愿者跋山涉水,为藏区群众做诊疗筛查、调研受援地区的医疗卫生情况,根据当地的需求提供帮扶。赵超说,即便住宿条件差,让专家住学校的架子床,他们也没有一句怨言,这让他很感动。

公益道阻且长,有时还频遭质疑作秀。赵超希望社会更给企业家精神的培养给予更多宽容空间,能得到社会的认同。“过去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如果我们社会能够把这个反过来,那这是一个什么世界?”赵超说,企业面临的环境是,道路很艰难,未来很美好,怎么渡过?他认为,要有认同、坚守、坚持的力量,这实际上就是信心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重点关注:医药健康、日化消费、文娱
擅长深度报道、人物报道、商业观察
常驻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