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圣泉股份唐一林:三类股份不能成为IPO障碍 设立精选层等

郑淯心2017-03-13 14:51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文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圣泉股份董事长唐一林提出了八个议案,其中关于新三板的几点建议,他提到要明确“三类股东”做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

唐一林认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流动性不足、交易量低。截止到2016年年底,新三板企业合计成交额为1,912.29亿元,成交股数为363.63亿股,较2015年有所增长,但是“僵尸企业”却未有实质减少,数据显示2016年有60%的新三板企业为0成交。整体来看,2016年新三板成交量仅为创业板的3.6%,成交额为创业板的0.8%,年均换手率为创业板的0.9%。同时,发展路径不明确、供需关系不平衡和500万的高准入门槛等严重限制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

为此他建议:1、尽快明确“三类股东”做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2、尽快推出直接转板试点或IPO绿色通道;3、完善分层机制,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

所谓“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于2015年11月16日对外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业务问答(一)——关于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拟挂牌公司股权有关问题》,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等不仅可以投资拟挂牌公司股份,而且所持股份可以直接登记为产品名称。唐一林认为,现在“三类股东”成为新三板公司IPO的巨大障碍,新三板公司申请IPO前必须要将“三类股东”清退,为此新三板公司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唐一林认为,鉴于“三类股东”在提升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上起到重要作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经确认该等持股主体的合法资格。同时,中国证监会也鼓励新三板企业通过IPO转板为上市公司,所以“三类股东”不应该成为新三板公司申请IPO的障碍。他希望在新三板企业申请挂牌及申请IPO过程中,统一对“三类股东”的审核政策,确认“三类股东”在IPO过程中作为发行主体股东的股东资格。

唐一林认为,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直接转板试点或开通IPO绿色通道,在操作上已经成为可能。考虑到新三板公司数量较大,为避免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建议制定较高的转板或IPO绿色通道标准,例如:总股本1亿股以上;股东人数1000人 以上;连续3年累计净利润不少于3亿元;必须是高新技术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挂牌满2年等等。

同时,他建议从创新层企业中再次选出估值水平合理、流动性好的企业设立精选层,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将会享受估值和流动性的溢价,在一定范围内激活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量,达到部分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其次,在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争相到新三板挂牌。同时让更多的PE、公募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的投资,从而激活新三板市场。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提升专利经济价值、构建产业链促进石墨烯应用开发、加强有机肥监管提高农产品品质、降低农民用肥成本等建议。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