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观察】人大代表汤宗伟:对标香港加快内陆自贸区建设

杜远2017-03-13 16: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此前多次针对自贸区提出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2017年“两会”上提出,当前形势下内陆自贸区面临新的挑战,建议对标香港自贸区从多个角度助力内陆自贸区发展。

第三批自贸区或于今年全国“两会”后择日挂牌,重庆将在先期获批为第三个中新国家间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再迎来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功能平台的落地。

内陆自贸区面临新挑战

“内陆自贸区建设没有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在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问题导向,先行先试,大胆改革,不断补齐短板”。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汤宗伟以重庆为例,列举了自贸区建设中存在的诸多挑战,如重庆自贸区还面临着开放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先天影响、体制创新与权力受限的后天制约、方向与目标模糊的推进困扰等问题。

汤宗伟坦言,目前内陆地区存在开放相对较晚、交通物流不畅、外贸依存度整体偏低、利用外资规模较小、专业人才和发展经验缺乏等问题。其次,由于一定程度上缺乏强有力的统筹体系,往往出现“政出多门”的现象,相关指导性文件和政策出台不同步、不配套、难集成,导致内陆型自贸区较多创新性的举措缺乏法律依据而难以开展。

此外,自贸试验区是以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法制建设等为方向,但在已开展试验的自贸区中难以有更多的感受,仍存在方向与目标还不太明了的问题。

对标香港自贸区

为此,汤宗伟首先建议,针对内陆自贸区建设方向和目标模糊方面的问题,设立较为清晰的对标目标。他表示,应大胆突破现行条规和政策,授权各自贸区在目标与方向下展开设想、设计。在了解和考察国内外自贸区的基础上,建议以香港自由贸易作为对标目标,有选择性借用其开放自由的制度、体系、模式、方式、政策。

二是要建立具有统揽各方同步推进创新的协作机构。汤宗伟表示,应设立或加强商务部已有机构的统一协调能力,

“要避免‘政出多门、分兵把口、各自为阵’的现象,就必须做到一个口子设计、各个口子协调办理。”

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重庆自贸区将借助扩大开发开放推动自贸区建设。一方面是以现代服务业开放为主导方向,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公共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生产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另一方面是放开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准入限制,推动跨境结算便利化。此外还将支持建设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和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平台。

汤宗伟还认为,自贸试验区应该在政策上能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否则很难真正吸引企业到自贸试验区发展。汤宗伟建议,要支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先行先试。他表示,借鉴沿海四大自贸区发展经验,在实施模仿创新的基础上,立足重庆特点进行自主创新,推动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大胆尝试和突破。他建议,一是推动对内(长江经济带沿线口岸)对外(渝新欧沿线国家)大通关一体化,促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二是推动探索综合性开放口岸试点;三是给予地方政府对自贸区特定业务税收裁量权。

“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我们期待重庆可以成为内陆自贸区建设的先行者,在我们这里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扩大内陆开放。”汤宗伟说。

据了解,全国第三批自贸区或于今年全国“两会”后择日挂牌。第三批7个自贸区中,内陆自贸区占5个。这也意味着,重庆将在先期获批为第三个中新国家间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再迎来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功能平台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