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唐一林:关注“三类股东”

郑淯心2017-03-14 18:55

经济观察报 郑淯心/文 全国人大代表、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认为,新三板市场在快速发展,逐渐暴露出流动性不足、交易量低等问题。为此他在议案中提出促进新三板发展的三点建议。

唐一林建议:1、尽快明确“三类股东”做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2、尽快推出直接转板试点或IPO绿色通道;3、完善分层机制,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

所谓“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唐一林认为,新三板公司申请IPO前必须要将“三类股东”清退,为此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他认为,鉴于“三类股东”在提升新三板交易活跃度上起到重要作用,不应该成为新三板公司申请IPO的障碍。他希望在新三板企业申请挂牌及申请IPO过程中,统一审核政策,确认其在IPO过程中作为发行主体股东的股东资格。

同时,他建议从创新层企业中再次选出估值水平合理、流动性好的企业设立精选层,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将享受估值和流动性的溢价,在一定范围内激活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量,达到部分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这样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争相到新三板挂牌,让更多的PE、公募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激活新三板市场。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