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邦CEO姜智皓:用SaaS改变传统美容行业

高阳2017-03-15 14:40

推荐语:

美业邦为美容院提供SaaS服务,帮助美业完成互联网转型。与同类行业不同的是,美业邦开创了美业全新的业态生存形式:以美业SaaSfu服务为核心,以爆品为战略,向美容及大健康智能硬件发展,形成美业全新产业生态链。

——何文 春晓资本合伙人

口述/姜智皓 美业邦CEO

进美容行业之前,我先后在互联网世界、中央电视台工作过。但是我不满足于工薪生活,一直有股创业冲动。在2009年,我投身创业大潮之中。

起初我做胶原蛋白产品的自产自销,考虑到商场店面的入场费、装修费太高,于是选择与美容院合作销售。

初次和美容行业接触,我屡经波折。一方面,从央视到美容行业的变换让我不太适应,我的思维、沟通方式很难和美容行业相匹配。另一方面,美容行业当时处于发展的高峰期,行业内存在诸多问题。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坑蒙拐骗”,一个成本几十块钱的东西,美容院的销售能忽悠到几千块钱,定倍率高得完全离谱。

此外,我们认为自己的胶原蛋白产品性价比相对较高,但市场上品质相对低的胶原蛋白产品却能卖到十倍于我们的价格,劣币驱逐良币。面对这些困难,我们的生意越来越难经营。当时我的心里落差非常大,几欲放弃。后来我认为这是青年创业者的通病,浮躁。当我再次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我发现美容行业种种弊端之下蕴藏着很大的机会。

美容院对从业人员要求很高,美容知识、营养知识、手法知识都要懂,还要会做产品销售,对于店长而言还要有一定的员工管理知识。但是高水平、高学历的人又很少愿意进入美容行业,行业内优秀人才匮乏。导致美容行业中具有战略眼光的管理者很少,大部分的美容院老板的目标仅仅局限于开几家连锁店,规模太小。此外,美容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要经过中间商层层转卖,价格高昂并且效率低下。这些事情亟待改变。

2009-13年,O2O如火如荼,我觉得这是用互联网改善美容行业、在行业内建立独角兽企业的绝佳机会。所以我在2014年创立了美业邦,开始我的第二次创业。

美容行业的互联网化

当时美容行业的互联网化有两条道路,第一条道路是以XX家为首的上门美容,去美容院化,搭建一个P2P平台对接顾客和美容技师。但我认为这个模式不成立,上门服务所产生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其实远远高于顾客在美容院接受服务时摊销的房租成本。这个商业模式并不符合逻辑,本质上也没有提升效率。

另一条就是我们走的道路,我们帮美容院去实现互联网改造,提升美容院对3公里内客户的服务品质。同时我们注意到,运用互联网手段去突破美容院规模的天花板就必须从平台入手,做平台就必须从工具入手。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通常理解为“软件即服务”。我们从SaaS切入,旨在为传统美容院打造一套提高效率的软件工具。

我们的理念是“把美容院装进手机里”,SaaS就是该理念的体现。通过它,我们帮美容院从三个方面实现互联网化。第一个,员工管理的互联网化。本质上降低了美容院对员工管理的难度,让美容师专心于美容工作,同时也降低了美容院招聘人才的门槛。第二个,营销的互联网化。我们和大众点评、口碑合作,通过发红包和优惠券的方式取代以前发传单、办卡的地推方式。方便快捷,并且节省人力。第三个,数据的互联网化。美容院老板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经营情况。美容师的排班、工资结算、顾客付款都只需要一个小小的PAD,传统的纸质档案、小本记账都不需要,甚至连前台也不需要。三个着力点实现美容院的全面互联网化,这就使得行业效率得到提高。

SaaS最核心的功能是优化了美容院对顾客的管理,提升了顾客在美容院的体验。这符合我一直遵循的道理:顾客是业绩的来源,顾客体验的提升最重要。不止美容行业,所有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最终本质都是提高效率、提升顾客体验。

为此,我们加大SaaS的研发投入,我们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发出了现在这款产品。目前我们的SaaS已经覆盖了二十多个省的近两万家美容院,杭州70%的店都在用美业邦的SaaS,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现在美容业务的预约、服务、付费完全通过SaaS完成,使用方便并且杜绝了以前美容师营私的可能。某种程度上,美业邦的普及对美容行业也起到了规范作用。

SaaS是我们平台战略迈出的第一步,美容院的店面经营通过SaaS已经提高了效率。第二步是电商。我们在SaaS里添加电商入口,提供美业邦精心挑选的优质品牌产品。产品通过SaaS实现工厂到美容院点对点的连接,省去了传统销售渠道中品牌商、经销商的层层盘剥。同时我们主动把销售毛利率从传统的70%降低到30%-50%,产品价格大幅降低,产品销售效率也得到提高。在我看来,较高的毛利率会吸引玩家入局,他们可以通过压低价格抢占我的市场份额。如果我一开始的毛利率就很低,那其他玩家就没有入局的利润空间。电商这一步我们酝酿了半年,刚开始走,眼前的效果还不错。

美业邦走的每一步都是我们战略层深思熟虑的结果,尽管构想完美,但美业邦的成长之路依然充满颠簸。

产品设计上,我们希望实现更完备的功能,于是对SaaS做了很多加法。功能虽然多,但没有一个功能做到极致,用户的体验就不好。公司发展上,我们希望达到更快速的扩张,盲目拓展业务,建立子公司。但我们的管理能力不足以支撑公司健康运转,导致业绩下滑。

我们在产品设计以及公司的扩张速度上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很快就找回了正常节奏。美业邦的战略失误相对较少,也许是创立美业邦之前的经历让我已经吸取了经验教训。作为创业者,一定要知道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把握节奏。

向大健康领域进发

目前美业邦围绕SaaS,布局了电商业务,还有智能硬件、健康管理以及定制化妆品业务。这些业务分别由美业邦旗下的子公司独立负责,但整体上仍然是基于美业邦生态战略,以SaaS为核心进行的业务延伸。

健康管理,是我们基于对未来大健康趋势的判断而开展的业务。

面膜的使用会越来越普及,美容仪器越来越家用化,商场化妆品更是琳琅满目。美容院的美容需求正在降低,北京、上海的部分美容院已经变成了减压、放松的休闲场所。现在的80后、90后又更加注重健康,而医院的治疗体系、就医制度还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美容行业作为一个拥有护理、保养等概念的行业,注定要承担更多健康相关的职能。我很确信,未来的美容院会发展成为一个健康管理场所。

美业邦的子公司沃森基因,就是我们大健康布局的第一步棋。沃森基因以基因检测为入口,根据检测结果,对客户健康进行后续管理,提供膳食搭配和营养补充建议。我们已与国内一些顶级三甲医院建立了连接,建立了三甲医院顶级专家医生的看病绿色通道。未来,还将会与国际顶级医院建立连接。

简单来说,健康管理其实是美业邦的横向拓展,是打通美容生态链的其中一环。

美业邦在2014年创建的时候只有7、8个员工,经过一年壮大到100多人,然后发展到2016年的200多人。今年3月26日就是美业邦三周岁生日,我十分感慨。我创立美业邦的初衷是推动健康美容行业的改变,美业邦团队成员也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才走到一起。

2017年美业邦会高速发展,继续扩大SaaS的市场份额,加大电商的投入,加速美容生态的布局。预计我们会在下半年开启新一轮融资,以用于业务的扩张,员工规模可能会破千,业绩可能翻两三倍。今年我们有个小目标,希望美业邦的生态模式能得到充分验证。如果这个模式验证成功,这对完善美业邦生态链布局,改善美容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阳 实习生 向明汭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