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资保险国际化十大标志事件出炉

姜鑫2017-03-29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北京分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会上,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介绍了报告所分析的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情况。贲圣林表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深层次影响着中资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发展态势。

据了解,报告对16家、四大类中资保险的国际化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指数,从定量角度客观衡量当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水平。目前,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水平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中国太平保险、、复星集团下属保险业务、安邦保险、中国人寿等。

报告列举了中资保险公司走向国际的十大标志性事件,包括1980年中国人保伦敦联络处成立、中国太保香港上市、中国加入WTO保险业对外开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安邦收购伦敦地标建筑劳埃德大厦以及人保集团完成香港整体上市、复星集团收购葡萄牙保险集团股权等。

贲圣林表示,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进入2012年之后,这一趋势明显加快,4年时间里,共发生国际化事件31件,而且这一趋势在最近三年表现得愈发显著,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步伐呈现出明显的加速态势。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普遍受到冲击,而中资保险机构在这一时期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这一相对优势,促进了中资保险机构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延伸。

交通银行总行原行长李军表示,对保险业国际化的分析可以借鉴银行业衡量国际化程度的研究方法,用海外收益占比和资产规模大小来衡量一个保险机构的国际化程度。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