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前海妈湾片区规划出炉 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余舒虹2017-04-10 16: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舒虹 去年6月完成前海土地确权、实现政企合作后,招商蛇口正式启动了对于前海妈湾片区的开发。

4月8日在深圳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研讨会”上,深圳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下称“自贸投资公司”)首次对外公布了其建设前海妈湾片区的规划:将围绕“一区三方向六平台”,将妈湾打造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自贸投资公司总经理胡勇表示,希望通过5-10年的建设,形成妈湾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使其成为前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

妈湾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自贸新城的核心区域,涉及土地面积2.9平方公里,由去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的自贸投资公司主导土地的整备、开发和运营。

据介绍,自贸投资公司挂牌半年来,认真贯彻股东双方的战略部署,根据前海综合规划,按照“三城一港”的自贸新城建设布局,就妈湾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定位做了反复研究,提出了妈湾“一区三方向六平台”。

根据规划方案,“一区”即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三方向”指跨国产业链创新、全球价值链升级、国际供应链管理,“六平台”则是国际创新投资平台、深港金融科技合作发展平台、中国企业海外平台、国际企业亚太营运平台、文化创意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期自贸投资公司正集中力量开展“1+3”先导项目,即在建的妈湾启动区一期和筹建的丝路长廊、海丝小镇、妈湾启动区二期建设,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主要位于前海15、19单元。

其中,妈湾启动区一期总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实现60亿元销售收入,希望引进国内、国际总部企业集群,也就是全球价值链升级中心的载体。“通过这个大盘拉动片区开发序幕,实现整个片区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倒逼环境的改善,同时也为‘自贸+业务’提供产业空间。”胡勇表示。

丝路长廊和海丝小镇则分别定位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窗口和国际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交流中枢。

在4月8日的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打造湾区经济是深圳的当务之急。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已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层面。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理念纳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利于提升珠三角区域的整体国际竞争力,也为深圳、前海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前海自贸区将发挥保税港区、自贸区、深港合作区等叠加优势,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节点和重要引擎。

根据前海综合规划,整体建设布局为“三城一港”,其中“三城”分别规划为桂湾金融城、前湾香港产业城以及妈湾自贸城,“一港”是指蛇口国际枢纽港。

目前,前海桂湾片区已进入高度开发,2019-2020年是企业入驻的高峰期。随着以现代物流、航运、供应链管理等产业为主导的妈湾片区规划方案的出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正式进入了融合发展的时代。

经济观察报 地产部驻华南记者
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关注典型地产企业、商业模式、金融投资和深港产业转型,擅长深度报道
常驻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