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补贴后售价19.88-22.38万元 荣威ERX5如何直击中产电动车需求痛点

郭有信2017-06-05 17: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尽管电动车已经成为中国几乎所有车企的重要战略,但在电动车产品这个菜篮子里面,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不满意的原因来自很多方面,一些电动车设计太丑第一眼就已被剔除出选项框;一些电动车粗制滥造质量堪忧;一些电动车价格让人望而止步。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即便是有购买电动车的想法,也会被扼杀在现实面前。

“大部分电动车消费者都是买低端车,而在限购城市买来占号的也居多,真正想要买的没有太多选项,但随着荣威ERX5的上市,这个局面可以得到扭转。”6月3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6月3日,上汽荣威ERX5在深圳上市。这款被称之为“全球首款纯电动互联网SUV”,拥有高达425公里续航里程,是中国拥有最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SUV。另外,在使用便捷性上其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快充至80%电量。为了解决寻找充电桩的难题,上汽在当天也发布了“YunOS Auto充电地图”,这已是一款动态更新地图,可以自动寻找附近可用充电桩。

“不同的充电桩公司,他提供的服务不完全是全透明的,它的状态更新不及时,动态地图几乎没有,全部是静态信息。手机里面装几个软件,却找不到一个可以用的充电桩,这是我们要解决的。”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 施雪松表示。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款电动车价格非常给力。新车共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7.18万元-29.68万元,扣除补贴后售价为19.88-22.38万元。在这个价格区间里面,目前仅有比亚迪秦EV和比亚迪E6两款车形成一定竞争关系。但相对于这两款车来说,荣威ERX5在外形设计以及车身续航里程上均有优势。比亚迪E6官方续航里程400公里,而比亚迪秦EV的续航里程为300公里。

荣威ERX5在国内还是第一个作出“电池衰减质保承诺”:承诺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彻底免除用户后顾之忧。在目前动力电池两三年内就大幅衰减超过30%的情况下,荣威ERX5的承诺可以说给消费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于中端消费者来说,在热销车型荣威RX5上打造的电动版产品荣威ERX5会是一个很有吸引力选项,将打破无车可选的尴尬。在现场,上汽高层也表示现在已收到了不少订单,北京地区也有不少消费者咨询。

上汽认为,ERX5的未来竞争实力与其产品实力成正比,这种实力首先来自设计。“在做新能源车的时候,要考虑到‘新能源公民’。新能源汽车所谓的风尚、所谓的潮流,是有一定的要求和限定标准的,我们要更关注他们的审美诉求,要达到群众的审美标准。正确的时间点做正确的设计。”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表示。

荣威ERX5是上汽集团“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这款产品由全面支持纯电动、插电混动和传统动力车型的SSA+架构打造。实际上,经过十年的技术储备,上汽从2016年开始已经进入技术转化为市场的新周期。上汽集团将此称之为“发展新十年”。但ERX5这款产品的上市,并不仅仅是上汽自我的一次进步而已,对于中国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有阶段性意义的。

荣威ERX5的一些技术标准将成为中国电动车的标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在现场表示,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下称中机中心)目前正在制定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包括能耗、安全、续航、充电、动力等几个主要指标,而ERX5就是其中研究样本之一。新的标准不少都借鉴了荣威ERX5的标准。“因为我们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严苛的技术标准,并且是国外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说。

这几个标准主要是指电池安全标准。荣威ERX5的电池达到业内最严苛的安全碰撞标准,电池包按照UL2580认证标准研发,并通过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认证。UL2580在2010年通过了ANSI(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审议正式被采用为美国国家标准,该标准涵盖了电动汽车用内部储能装置。上汽在在2014年获得UL2580电池安全认证,是全球首批获得该认证的车企之一。

IP67也是目前最严格的电池防尘防水指标,该级别仅次于潜水艇级别的IP68防尘防水指标,使车辆可以在雨季露天充电、轻松通过积水路面。荣威ERX5电池的重量是356公斤,能量密度为135wh/kg左右,但按照NEDC300公里来计算,一般汽车需要耗费60度电,而荣威ERX5是48度电,效率的提升带来了成本的下降。“我们现在卖了大概5万辆电动车,没有因为电池衰减抱怨的,没有一例因为电池出安全事故的。”朱军表示。

为了打造这样水平的电动车,上汽不惜一再推迟产品的上市时间,而当荣威ERX5面世的时候,上汽认为自己有了领跑中国电动汽车的实力,这一点从上汽将新车上市地点选在深圳坪山就可以看出——这里是比亚迪的总部所在。“我们没有什么特别意思,深圳也是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城市。”朱军表示。但此举背后的深意已经很明显。

但对于上汽而言,他也仍然面临着一个行业共同的难题——如何迅速降低成本,在补贴推出之前就实现电动车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化。“国家的政策是,新能源车如果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20瓦时每公斤的话,可以加10%的补贴,6万6加10%,所以有7万多。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国家补贴退到三年以后就没了,我们再怎么弄出六万多块钱的补贴来。”朱军表示。目前,燃油版的荣威rx5售价区间为9.98万-18.68万,与电动车版之间差距还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