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可视化公司Tableau Software正与中国互联网巨头洽谈 意在完成云服务本土化部署

黄一帆2017-06-20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如果你要问我竞争对手是谁,我们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不用数据的人,我们希望帮助每个人把手边的数据用起来。”近日,Tableau大中国区总监叶松林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而在日前,Tableau Software(纽交所代码:DATA)刚刚在大中华区第二届可视化分析峰会上发布了其Tableau 10.3版本。

据Tableau亚太区产品咨询高级总监TC Gan介绍,本次升级和改进主要着重在四个方面:数据源的连接、分析功能、企业化需求以及collaboration。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增的六种新数据源连接,已能让用户能够从 PDF 文档中提取数据,实现迅速分析。

据其透露,为实现云服务本地化拓展,目前Tableau Software已和华为云以及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做了链接,已可以连接上华为的云服务。“我们不单单要汉化我们的产品,我们还要让整个产品更接地气。”因此,Tableau Software目前和其它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在谈类似合作。”

据叶松林介绍,Tableau的诞生之初是公司的两位斯坦福创始人为了帮助美国军方制作一款战地可视化电子沙盘。“当时他们发现市场上的东西都不能用。于是,他们就自己写一套代码出来,叫做VizQL。VizQL其实就是Tableau的DNA,VizQL做的就是读取数据,并快速把它变成一个图,这就是Tableau未出世之前的版本。”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每一个人看懂自己的数据。”叶松林告诉经济观察网,“Tableau要做的是你的数据的谷歌,你的数据的百度,以及你与你的数据的互动界面,这个就是我们的目标。”

叶松林表示,Tableau希望做到可视化和直觉性,在两个方面公司都会继续投入。

在纽交所上市的七年间,Tableau营收增长迅速,从2013年的2.3亿美元以每年2亿的速度维持增长,至2016年该公司营收已达8.3亿美元。其中,研发费用比重从原来的27%上升为37%,即营业每赚的3块钱中就有近1块钱投入研发。

“Tableau要对产品负责,我们在几乎每一个季度都有新功能出现。”叶松林表示。

目前,Tableau作为一款可视化软件,可分为桌面版、服务器版和公众版,即为Tableau Desktop、Tableau Server以及Tableau Public,分别针对不同的用户。

其中Tableau Desktop是一款PC桌面操作系统上(只支持windows系统)的数据可视化分析软件,分个人版和专业版(个人版只能导入excel,专业版可以导入各种数据库),用户可以根据自已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版本,当然价格也不一样。

Tableau Server则是完全面向企业的商业智能应用平台,基于企业服务器和web网页,用户使用浏览器进行分析和操作,还可以将数据发布到Tableau Server与同事进行协作,实现了可视化的数据交互,其根据企业中用户数的多少或企业服务器cpu的数量来确定收费标准。

而Tableau Public是完全免费的,不过用户只能将自己运用Tableau Public制作的可视化作品发布到网络上即Tableau Public社区,而不能保存在本地,每个Tableau Public用户都可以查看和分享,而且Tableau Public所能支持的接入数据源的类型和大小都有所限制,所以Tableau Public更像是Tableau Desktop的功能阉割版和公共网络版,重在体验和分享。

Tableau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和清晰,就是“卖软件+后续软件维护收费”。Tableau的软件每年都会进行升级,而之前购买了Tableau软件的客户若想得到这些升级则需要额外付费(除了第一年的免费升级外)。

公司的毛利非常之高,2013-2016年来自授权的毛利率达到了98.5%以上,随着授权软件越来越多,维护服务费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在2017年一季报中,来自后者的收入甚至已超过了授权带来的收入。

今年4月6日,该公司推出全新产品订阅模式。新定价模型显著降低了部署一流商业智能平台的初始费用,不但有利于客户充分利用该平台和产品更新,而且无需购买永久性软件许可证。

据叶松林介绍,“许多客户告诉我们,它们更愿意通过订阅模型购买软件,因为这样可以更轻松地使用所需产品、降低前期成本并提高灵活性。”目前,Tableau Desktop个人版每月为35美元,Tableau Desktop专业版为每月70美元,而Tableau Server版为每月35美元,Tableau Online为每月42美元。

据介绍,目前Tableau全球有57,000多个企业使用。而亚太地区现在已经有近1万个客户,而中国也在快速增长中。与包括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航信、拜耳、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号店和玛氏等领先的中国本土公司和国际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拓展中国区业务时,Tableau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即公司的主要客户——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区别变得模糊。跟东航和卡行天下的合作令叶松林印象深刻,因为与Tableau的合作都是从企业中一个员工开始的。

“如果你几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告诉你是企业。但是在这几年我发现企业和个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分得那么清楚了。比如这是公司用的,这是家里用的。” 叶松林表示,但从东航案例来看,“真的是从个人开始的,是一个个人行为,但是最后推广到整个企业。”

叶认为,“当个人觉得产品好的时候,是因为这个产品可以解决他的问题,他会把产品推荐给他的企业。以前很多时候是所谓的top-down,找到对的人,然后往下推,但是现在如果想发展好客户由下往上走也是一条途径。所以可以说它是两条路,而我们两边都在走,都没有停。我们做了大量的客户的工作。”

此外,为了培养用户习惯,完成公司潜在客户部署,Tableau还举办可视化比赛以及推行在校学生免费使用软件政策。“所有学生只要凭借学生证,在学校期间,Tableau会授权给他,让他免费使用去做分析。”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驻华东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 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