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聚四方精英 话规则重建

2017-07-01 14:03

6月29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闭幕。同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亦在大连举行,各界精英出席并就“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201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在企业健康指数上折射出“趋稳向好”的总体特征。与此同时,互联网+、智能制造、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等不断渗透,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和运行模式。

在谈到“对于金融业来说,经济的新动力在哪里,能否驱动金融行业实现新发展”这一问题时,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的答案是:中产阶级成长是拉动我国金融进一步发展的需求侧主动能。因而,围绕中产阶级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金融,应是我国金融业未来新发展的主线。

那么中产阶级的生活如何提高?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称这也是公共资源服务的问题。郝景芳补充,“现在很多时候,大家有钱得不到好的服务,所以在教育、医疗领域的改革和资源提供是很重要的事情。”

实现包容性增长,意味着要鼓励和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革命性变革。新经济颠覆旧有技术,催生出经济新模式。在此情况下,到底怎么理解在新经济环境下,市场规则的重建?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分别代表了数据、算法、算力。三个动机结合起来,就让我们使用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计划能力提高,这些能力的提高,意味着企业的扩大。”

深圳精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则认为,要更好地提供服务,就得更清晰地了解各大因素对人生活模式的影响。在新经济环境下市场规则的重建,则需要一些计划性的引导。适度的计划对新经济环境下市场规则重构、确保国家安全前提下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对此观点,汉富控股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事业群市场营销中心总监曲越也表示了赞同,她说,在实际做的时候,重点需要推动解决的主要包括四个层面:需要更加有效率的宏观管理;需要构建更加有效、包容的监管环境;投资者群体的成熟度仍需提升;企业自律能力亟待加强。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认为,近三四年以来,实际上中国已经领先了,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新经济环境下,我们已经在重建规则,引领规则。中国可能今后会引领或者是给全球的经济一个新的方向,有可能是一个新的经验,但也可能会提供教训,因此我们下一步的重建规则十分重要。

在新经济环境下,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代表了开源、开放、包容和公平竞争。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补充道,“现存的问题是怎么样能通过技术的低门槛化,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享受现代技术的红利,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此外,锐仕方达(北京)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平就企业自身应该如何进行规则重建提出了自身的看法。他认为,企业需要在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品牌三个方面重建规则,促进企业发展与转型。

此次达沃斯经观早餐会由九阳Onecup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