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市场发展迅猛 奇树有鱼联手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规划新布局

赵喆2018-11-09 12: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据骨朵传媒网络大电影排行榜显示,11月8日,仅上映一天,由奇树有鱼、项氏兄弟出品的《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就空降第3位,播放量67万。

11月7日,奇树有鱼在2018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与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平台合作,发布了五大计划和35部系列片单,全面布局视频内容付费新时代。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骨朵传媒排网络大电影排行榜中了解到,播放量在前50位的,有49部选择以腾讯视频和优酷为平台。奇树有鱼在新的年度战略规划中,与巨头牵手,搭上飞驰的快车。2015年才成立的奇树有鱼何以搭载巨头?

虽然年轻,据其树有鱼官方介绍,在其成立一年时,就已占居网大行业(网络大电影行业)的头部公司地位,网络电影宣发片量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网络电影头部作品产量第一,头部影片平均回报率280%。2017年,在CEIS2018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荣获金河豚奖最具投资价值电影(网大)团队。

联手多家强势平台发布五大计划

在11月7日的发布会上,奇树有鱼宣布了五大计划,分别是与爱奇艺合作的“奇光计划”;联合佛山京翰传媒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南粤警星计划”;联合芒果tv和掌阅推出的主要针对女性观众的“芒果树计划”;携手优酷打造的“新武侠计划”;携十二位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开启的“奇观·众神计划”。

其中“奇光计划”启动于2017年4月,打造的五部网络电影为《奇门遁甲》、《赤裸特工》、《赌神之神》、《新少林五祖》和《倩女幽魂》。该计划最突出的特点是利用正版IP授权,再造经典。关于IP加持,奇树有鱼CEO董冠杰曾表示:“IP化将是网大精品化的重要契机,IP或可成为网大致胜的关键”。从五部影片中也可以看出,利用正版IP,从观众感兴趣、有情怀的主题出发,是奇树有鱼战略规划的重要线索。

除了五大计划,奇树有鱼在发布会上还宣布了8大超级网络电影片单,并且宣布布局分账剧业务。

据骨朵传媒网络电视总播榜数据,排在前十位的题材主要是古装剧(包括玄幻、爱情、探案类)、都市青春爱情剧、港剧。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囊括了前十个热播剧,其中芒果TV特征明显,主打都市爱情或青春爱情剧,这也映衬了相关数据显示的其平台约占七成的女性用户。此外,2017年第四季度“爱情”、“校园”和“权谋”情节的网剧最受欢迎,分别为208亿、63亿和56亿播放量。

奇树有鱼与芒果TV和掌阅合作的“芒果树计划”,结合芒果TV较多的女性观众,以及掌阅优质的女性向题材IP,旨在填充女性向题材在网络电影领域的空白,也符合当下网络电视剧市场的整体情况。

大数据赋能 从2B到2C

据奇树有鱼CEO董冠杰指出,此前平台收购的片子,用户不一定喜欢,他表示奇树有鱼致力于实现让用户自己选择喜欢的内容。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奇树有鱼将利用“鱼眼数据平台”和“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从2B到2C的转变。首先利用奇树有鱼开发的“鱼眼数据平台”,收集大数据,深度挖掘用户偏好,为用户画像;再通过短视频,掌控用户渠道,内容直接触达用户。

奇树有鱼提出了 “电影基因工程”概念,“让机器学会看电影”,得出整体用户对特定类型、题材的喜好,还能精确地分析出用户对什么样的场景和情节更加偏爱,为影片补充可以加分的“元素”,在剧本阶段即通过数据分析为影片助力,真正做到挖掘用户喜好,让用户成为内容的决定者。

奇树有鱼从2018年6月开始布局短视频,据数据显示,目前全网粉丝量为4878万,达人数量为516人,月产视频量1万2千条,月播放量6.8亿。奇树有鱼以短视频作为长视频的宣发阵地,通过高频次,大量级的生产模式聚集用户,向长视频进行转化。目前有月均2000条的短视频为宣发助力,内容涵盖了角色扮演、口播软植入、剧情翻拍等多种形式,可以触达5000万用户。

成立只有三年的奇树有鱼,可谓是赶上了“天时”,近年来网生内容发展势头迅猛,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视频付费市场规模约为140亿,视频付费用户约1亿左右;2020年付费视频规模将增长至600亿元,付费视频用户将达到2.5亿人。再加上与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大平台携手,以及与10月宣布进军网络电影的少林寺合作,算是做到了“人和”。成立三年来,奇树有鱼共有280亿次用户点击播放,仅2018上半年就达到80亿次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