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掌门人更换 全面融入阿里大文娱板块发展

钱玉娟2019-01-02 20:2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019年1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体育将与阿里大文娱相关板块进一步全面融合打通。此外,阿里体育原CEO张大钟任期已满,经阿里体育董事会批准,不再担任CEO一职,但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顾问。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阿里体育原本隶属于阿里大文娱板块,成立于2015年9月,“以IP为核心构建中国体育经济基础平台”为目标。

据悉,阿里体育的理念与阿里巴巴的“健康”和“快乐”两大战略发展方向有所契合。在其诞生并发展的三年多时间里,在赛事及场馆运营、IP打造、科技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在行业和用户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曾与乐视体育、万达体育、体奥动力及腾讯体育一起并称为行业五巨头。

“阿里体育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体育产业一路狂奔的一年。”张大钟曾表示,阿里体育最初主要在摸索体育产业到底如何运行、如何发展,“谁都不知道。”

不同于乐视体育过山车式的发展路径,“第二年,我们得到了很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使得我们得以继续在夯实基础。”张大钟曾说,进入第三年的阿里体育,在中国体育产业回暖之际,业务也在稳步开展。

显而易见,张大钟的任期虽满,但阿里体育的发展方向却逐渐明晰。据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体育会进一步融合到阿里大文娱板块之中,经过全面打通,后者在体育领域会为用户提供更为全方位的内容和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此前围绕优酷直播2018年世界杯,阿里经济体已经在体育板块开启了深度联动:优酷体育全程直播全部赛事,为累计超过1.8亿用户提供服务,相当于全国人口七分之一。同时,优酷体育通过与PP体育打造联运平台,为用户带来欧冠、英超、西甲、中超、亚洲杯等足球内容,并接连获得CBA、NBA以及台球、搏击等重要项目视频版权,几乎集齐全球顶级赛事。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大钟曾任上海文广传媒集团SMG的副总裁的,还曾先后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电视频道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第一家游戏电视频道游戏风云、中国新媒体第一股百视通。

在张大钟之后,谁来接任阿里体育CEO也备受关注。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优酷体育与少儿事业部总经理戴玮(花名:元宝)将兼任阿里体育CEO。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